抗震救灾时结下不舍情缘 南昌女警认绵阳妈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抗震救灾时结下不舍情缘 南昌女警认绵阳妈妈
2009年04月22日 14:47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25岁,是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女民警。

  她,年近六旬,是四川绵阳市的一名退休职工。

  因为去年的那场地震,两人在绵阳邂逅;从素不相识,到成为“母女”,两人用真情演绎了一段感人故事。昨天,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吴锐向记者回忆了她所经历的点点滴滴。

  一次雨天的邂逅

  2008年6月1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00名民警赶赴绵阳抗震救灾,吴锐便是其中一员。到绵阳后,吴锐随队驻扎在绵阳南河体育中心。

  6月底的一个雨天,吴锐像往常一样在南河体育中心的营区内忙碌。下午4时许,一名年近六旬的妇女冒着雨推着婴儿车来到吴锐所在的营区,车子里躺着一名约一岁的婴儿。吴锐见状,忙上前与这名妇女交谈起来。

  交谈中,吴锐得知妇女名叫高建明,是绵阳市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来南河体育中心,是想为还在这里的灾民提供帮助。

  老人的爱心感动了吴锐。当得知吴锐是从南昌赶到绵阳参加抗震救灾时,高建明也甚是感激。听说吴锐才24岁,高建明突然眼睛湿润了,原来,她丈夫曾是一名警察,在一次执行任务时牺牲了,从此她与自己的独生女儿相依为命。高建明说,她女儿与吴锐年纪相仿,是北川的一名公务员,地震时被埋在了北川县城的废墟里,留下了年仅一岁零三个月的琪琪,“我的眼泪都已经流干了。”

  得知高建明的遭遇,吴锐也为之伤心。由于下着雨,吴锐把高建明请到了自己住的帐篷里,并让她把婴儿车暂时放在帐篷里,等雨停了再推走。安慰了高建明一会儿,相互留下了电话,吴锐便出去执勤了。然而,当吴锐晚上回到帐篷时,却发现自己床上多了许多水果,婴儿车却不见了。向同事打听得知,高建明不久前把车子推走了,并买来了这些水果。

  一段难舍的情缘

  此后,高建明常给吴锐打电话,让吴锐到她家玩,到她家里洗澡。为了不给高建明添麻烦,吴锐每次都婉拒了。在绵阳的那段时间,高建明就像待亲生女儿一样常常关照着吴锐。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50天,返昌的日子到了,吴锐却对高建明增添了很多不舍与牵挂。离开绵阳的头一天,吴锐告诉高建明自己第二天就要离开,谁知当晚,高建明带着许多绵阳特产、茶叶以及特意到照相馆与琪琪合拍的照片赶到了营地。那一晚,吴锐感受了离别的伤感。

  让吴锐没有想到的是,离开的那一天早上,在无数自发赶来送行的群众中,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高建明带着一大堆洗净的苹果,临别时还紧紧地抱着吴锐。那一刻,吴锐所有的情感都迸发了出来,泪流满面地抱着高建明说:“妈妈,我走了!”周围的人见了无不动容,就连一岁多的琪琪也抱着吴锐不放手,最后在吴锐的胳膊上轻轻地咬了一口才松开。

  联系多了 感情也与日俱增

  回到南昌后,吴锐对高建明的牵挂与日俱增。在绵阳发生余震的日子里,吴锐更是牵挂不已。而高建明对吴锐也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不管是高兴的事还是悲伤的事都会告诉她。

  今年春节前夕,吴锐收到了来自绵阳的一份包裹,打开一瞧,发现里面竟是一包二十多斤重的香肠。这些香肠是高建明每天在哄小外孙女睡着后,晚上亲手做的。看着包裹,吴锐再次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每周一次的电话联系让“母女”之间的牵挂成为一种习惯,不巧的是,年后的一天吴锐不小心把手机弄丢了,也因此遗失了与“妈妈”的联系方式,最后费尽周折,才找到了高妈妈的电话号码。联系在继续,感情日益深。

  想正式认亲 接老人来昌

  这个月初,吴锐在九江老家举办婚礼,听到这个消息,高妈妈高兴不已,表示要给吴锐办一份嫁妆,并要赶来参加婚礼。而吴锐也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在自己的大喜日子里举行一个认亲仪式,正式将这位来自绵阳的妈妈向所有的亲戚朋友介绍。

  然而意外的是,在吴锐举办婚礼前,琪琪得肺炎住院了,高妈妈到九江参加婚礼的愿望不得不搁置。但是,高建明没有忘记吴锐的大喜日子,在吴锐举办婚礼时寄来了一份贺礼。

  吴锐告诉记者,她准备利用婚假,与爱人一同去趟绵阳,在地震发生一周年将到来之际把高妈妈接到南昌来,不让她老人家触景生情。不仅如此,她还打算将高妈妈一直留在身边,让她重新拥有家庭的温馨、家人的温暖。实习生 漆昉 记者 周立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