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侦破特大跨国售假案 9集装箱假烟"特供"海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侦破特大跨国售假案 9集装箱假烟"特供"海外
2009年04月22日 16:0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30万条假冒“万宝路”、“乐富门”等世界著名品牌的卷烟,装满6个集装箱,以上海为“跳板”远渡重洋运往加拿大、马来西亚、德国等地,预估价值高达5000多万人民币。运假贩假如此堂而皇之,究竟是谁有这么大“手笔”?

  昨天下午,上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起上海近年最大一起跨国销售假冒卷烟案的侦破经过。

   “偏门”生意数额巨大

  去年8月下旬,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到举报:本区有一家航运公司专做“偏门”生意,数额巨大。线索只有寥寥数语,又语焉不详,但警方没有放过蛛丝马迹。经分析,侦查员决定从搞清所谓的“偏门”生意究竟从哪里入手,展开侦破。

  航运行业“偏门”生意可谓五花八门,有涉及配额的、知识产权、商检的,也有涉及走私、偷税、骗取国家退税的,被举报的公司属于哪一类呢?经过前期调查,警方发现这家公司是一个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报关业务,最近向海关申报了9个集装箱出口货物,目的港涉及多个国家,品名均为玻璃烛台,其中3个已经装船启运,还有6个正在报关。

  玻璃烛台出口既不涉及配额及知识产权,又属于不需商检的商品。难道其中另有玄机?经过努力,侦查员请海关对其中一只即将装船的集装箱开箱查验,发现所谓的“玻璃烛台”竟然全是一箱箱“万宝路”、“乐富门”品牌的假冒卷烟!

  究竟谁是真正货主

  假烟的查获令案情初步明朗。但假烟从哪里来,通过什么渠道进入上海?究竟谁才是货主?这一连串问题还没有得到解答。警方决定成立“8·24”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

  经调查,侦查员发现这些集装箱的报关业务都是通过这家公司名下挂靠的一家分公司进行的,分公司经理姓顾。据一些知情人反映,顾某从事国际货运代理生意多年,一向“手脚”并不干净。所谓的“偏门”生意,很可能就是顾某在操作。

  围绕顾某,警方进行了大量外围调查,发现顾某与一个姓毕的男子来往十分频繁,而毕某正是用化名和虚假信息填写报关单的操作人。

  调查中警方还发现,这起假烟案不同于过去从外地公路运输至上海,然后就地销售,且销售假冒品牌均为国产品牌的传统模式,而是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操作手法。犯罪嫌疑人将假烟从外地走海路运至上海,逃避了沿途公路查验,到上海港后,经内部短驳再通过海路运往境外销售,售假品牌全部是国外著名品牌。

  案情清晰提前收网

  案情逐步清晰,侦破工作却日渐紧迫。一方面,主要犯罪嫌疑人顾某因其他走私案件突然被海关缉私部门带走,很可能打草惊蛇;另一方面,犯罪嫌疑人向海关申报出口的9个集装箱,此前有3个已经装船启运,后续集装箱又已经陆续到达港区,等待装运出国。由于都是走国际航线,船一离港,不但数额巨大的假烟流向国际市场,使国家声誉受到损害,同时关键赃物灭失,将使侦查工作前功尽弃。

  虽然案件背后的核心人物还没有摸清,但警方果然决定立即收网。去年8月30日,虹口警方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毕某、褚某、周某、张某、梁某5人捉拿归案,与此同时,警方通过多种渠道,知会相关囯警方拦截到港的3个集装箱。经过努力,运到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只集装箱被加拿大警方扣下,假烟被就地销毁,另两个集装箱却已经被人伪造提货单提走。

  经审讯,警方了解到假烟是一个姓林的福建人供货,上海的犯罪嫌疑人则分头负责订仓、接货、制作单证、购买海关核销单、原产地证明等出口文件,并实施将假烟以虚报品名的方式“闯关”至国外。

  深挖“大鳄”圆满收官

  在沪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后,警方马不停蹄赶赴福建,追踪犯罪嫌疑人林某。不料林某得到风声迅速销声匿迹。9月6日,经过几番较量,侦查员将隐身福建武夷山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归案。不料林某到案后,却供认他是一个姓吴的福建人的助手,只负责运货,真正的货主是吴某。面对真假难辨的口供,侦查员回沪后立即对已经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得知确有吴某此人。

  去年11月12日,犯罪嫌疑人吴某被抓获归案,至此,上海近年最大一起跨国销售假冒国外品牌卷烟团伙案圆满收官。(潘高峰 忻文轲)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