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可乐男孩想成慈善企业家 自称不幸中大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可乐男孩想成慈善企业家 自称不幸中大幸
2009年05月01日 05: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地震后,薛枭被救出时的场景。(央视截图)
薛枭笑容灿烂地面对记者的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被埋80小时后,他被救了出来,就在人们要将他抬上救护车时,他对在场的救援人员说:“叔叔,帮我拿支可乐。要冰冻的。”现场的救援人员都被这句话逗乐了,也“逗乐了悲伤的中国”。这名在地震当中永远失去右臂的17岁少年,就是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薛枭,他这一简单而乐观的要求,通过镜头,传遍整个悲痛的国度,成为令人温暖的“地震名言”,他也被人们冠以“可乐男孩”的称号。

  说话有条不紊、谨慎的回答当中不时冒出一两句玩笑,“少年老成”——这是薛枭如今给人的印象。这也难怪,这一年来他认识了很多人,不但走出家门,去北京上春晚,更跨出国门,到美国转了一圈。

  抽不出那么多时间接受采访

  同时还有数不清的媒体采访他,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好像要把一辈子的事情都挤到一年里来发生”。

  今年2月份,美国佛罗里达州理工大学曾经承诺,只要薛枭高中毕业后,英语成绩达到相应的托福水平,就可以录取他为该校的学生,并全额提供奖学金。为了恶补英语,他选择了到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就读。但薛枭的救命恩人——陈岩却透露一个最新的消息,他正积极联系有关方面,为薛枭争取免试就读北京大学的机会,而且希望非常大。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进北大,都是薛枭地震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未来会选择哪一条路,薛枭说没有太多考虑,目前就是埋头苦读,使落后的成绩赶上来,“这一年得到太多的关心,今后若没一点出息,说不过去。”

  薛枭所在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是一所封闭式管理的名校,因此到学校约他采访并非易事,特别是最近采访他的媒体记者如“车轮战”一般,没有一天停歇。为了减少此类“应酬”,薛枭平时上课从不把手机带在身上,学校原则上也限制过多媒体进校内采访。只有到了周六,薛枭回到“干妈”宋跃玲成都的家中,才算是拥有自己的个人时间。

  “这么多的媒体采访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现在特有明星的感觉?”在宋跃玲家中,记者问道。“你看我哪里像明星了?还不是小屁孩一个。”薛枭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用玩笑避开了这个问题。“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也数不清总共有多少媒体来找过我。在华西医院疗伤时,几乎每天都有记者过来,幸好那时有时间,所以没觉得困扰。”

  “现在重新回到学校读书,功课停了大半年,要努力跟上,根本不可能抽出那么多时间接受采访。学校封闭式管理帮了很大的忙,我心里非常感谢媒体,我知道我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支持。”

  或许是接受过太多媒体采访的缘故,薛枭每回答记者的一个提问,都会停下来想一想,然后有条不紊地回答,让人感觉他讲起话来非常“得体”,远远超越了一般十七八岁中学生的讲话水平。

  一辈子的事挤到了一年

  “‘5·12’地震一周年就快到了,这一年来你过得怎样?”“很难评价,如果真的要讲,我觉得就像是一个人一辈子要经历的事情,全都挤到一年当中来了。”

  薛枭说,地震让他亲历生与死的考验,地震后,他又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先是独自一个人坐飞机到北京接受央视采访,这是他首次走出家门离开四川,为此他自豪了一番;接着又被邀请到北京、天津等地参观,2009年的除夕还上了春晚。

  觉得自己是不幸中的幸运

  今年2月,在一名美国华人的协助下,他去了一趟美国,并得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理工大学的承诺,只要他的英语成绩达到相应的托福水平,就可以录取他为该校的学生,并全额提供奖学金。“我是想读完大学,工作攒点钱后才到国外去走走,没想到机会这么早就来到。”

  “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吧?”“只能说是不幸中的幸运吧。”“你以前在东汽中学的同学,会不会特别地羡慕你?比如你成了名人,其他同学会不会感到失落?”“到现在,我们班幸存下来的同学都一直保持着联系,我想这份感情会一直持续下去。都是走过生死关的同学,大家都不会用特别的眼光来看待对方,你们看我是名人,可是我回到以前同学的圈子里,同学们依然互相称呼外号,大家知道,能够从废墟里活着出来已经是最大的幸运,没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地震当中,薛枭不仅失去一条右臂,还有8个一起打篮球的“死党”以及30多个同班同学,这份伤痛永远烙在他内心深处。

  可能是不大愿意回想去年地震的事情,薛枭望了一下自己空荡荡的右臂衣袖,然后开心地对记者说,重新回到学校上课,一是在医院待太久,功课跟不上,二是还不习惯用左手写字,第一次考试写得满头大汗,到考试结束还有一半没写完,现在没问题了,最近一次测验,他非常轻松地做完试题,并提早10分钟交卷。

  “同学们都称呼你什么样的外号?”“以前在东汽中学,他们都叫我‘枭哥’,现在到了新学校,人人都叫我‘可乐’。一开始听得有些别扭,后来也就习惯了,名字嘛,符号而已。”

  纪念日将参加救命恩人婚礼

  记者问薛枭,“5·12”大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他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这一天?“首先会去拜祭遇难的同学,然后去参加陈叔的婚礼。”薛枭所说的陈叔,就是在抗震救灾当中被喻为“救援狂人”的志愿者陈岩。陈岩在4月初时宣布,将在5月12日这一天迎娶心爱的姑娘彭露,届时薛枭、马小凤等被陈岩救出的孩子将担任“伴童”。

  一提到能够参加救命恩人的婚礼,而且还是这么特殊的一天,薛枭显得十分兴奋。“可以想象,那天肯定很热闹。‘5·12’大地震应该只是属于2008年,我希望自己不要沉浸在悲伤当中,因为事情已经发生,是不可能改变的,应该积极地去面对现在的生活。陈叔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婚礼,带给大家更多喜庆与希望。”

  留学或读北大?顺其自然

  “美国和北大,你会选哪一个?”记者问薛枭。“其实这两件事情都没有十分确定,暂时不去考虑选择的问题,当前主要还是把学习搞好。比如把英语学好了,去留学也好,或者在国内读大学也好,都有很大帮助。一切顺其自然吧,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了再说。”薛枭再一次显现他的乐观精神。

  在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理工大学商议时,薛枭提出希望读经济学专业,他说想今后成为一名像香港李嘉诚那样的企业家。“为什么?想赚大钱?”“有人是为了赚钱而赚钱,我是想做一名慈善企业家,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你觉得你这一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记者问。“最大的变化就是长胖了。”采访当中,薛枭喜欢用善意的笑话来避开严肃的问题。

  “那你现在觉得压力大吗?”记者追问。“挺大的。一是读书压力大,担心自己成绩追不上。二是对未来的压力大,自己已经得到太多的关心,不能没有出息,自己给自己很多的压力。但有时我又想,地震死了这么多人,自己都可以活下来,其他的困难,没理由克服不了。”薛枭说。文/本报特派四川记者 林洪浩 周祚

  图/本报特派四川记者 高鹤涛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