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探险家灾区救8人 地震后在四川安家乐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英国探险家灾区救8人 地震后在四川安家乐业(图)
2009年05月01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探险家马强用四川话“安逸”来形容他目前的生活。 高鹤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的那场大地震中,有许多的外国友人和团队进入灾区参与救人,而第一个进入现场并救出8个人的英国人马强(matt)自地震后一直生活在成都。这次异国救援,再次让洞穴探险家马强明白了自己的价值,他深深迷上了四川这块美丽的土地。

  有着侠义之气的老外

  马强,来自英国的洞穴探险者,虽然已经29岁了,但是看上去有点像一个英国的大男孩。马强用他不是很流利的普通话介绍,“四川话我也能听懂”。

  马强告诉记者,他曾经参与10年前的土耳其地震的救援,有着一定的地震救援经验。“我在中国生活了6年,对这里的一切很有感情。当电视里播放出地震后的惨况后,我真的很难过。四川地震震级更大,地形更复杂,中国政府和军队很有效率,真的很棒。”

  2008年的5月16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马强首次进入四川彭州参与营救被困人员。他也成为了第一个参与营救的外国人。5月16日下午,山岳救援队赶到了著名的风景区回龙沟谷口。空军航拍的照片告诉他们,在山谷内一处矿洞,至少8名基建工人还活着,此时地震已经发生了100个小时。马强被告知,由于山上的道路已经完全被破坏,连军队都无法进入。经过连夜会议讨论,马强等4个人决定以徒步翻山的方式前往营救。走了17个小时后,也就是当晚11时32分,他们终于发现了那8名被困者,其中包括7男1女和1只狗。此时他们翻越了4个3000米的高峰。

  有一个插曲:当马强他们出现在被困者面前时,有个被困的人惊讶地说了一句话:“怎么是外国人,难道我们被震到国外去了?”事后,听其他队员介绍,当所有人员下山回到营地时,马强走路时已经歪歪扭扭,因为脱水而几乎虚脱,他在路上把水让给了灾民。马强告诉我们,当时这支队伍中还有他的中国太太刘璇,一位同样是探险专家的北京女孩。最后这支由22人组成的救援队从废墟中成功救出了30余名幸存者。

  现在生意慢慢好起来了

  作为一名职业的探险家,马强在成都经营着一家小有名气的户外旅行社,马强在家中储备有大量的帐篷。地震后,成都帐篷脱销,许多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纷纷向他索要帐篷,只要有人开口,他和妻子就把公司的帐篷和很多户外活动装备免费借给甚至送给灾民和志愿者。

  地震过去一年了,马强告诉我们,现在生意慢慢地好起来了。地震后,成都的旅游业受到极大的打击,尤其是他这种以接国外的游客进来探险旅游的小旅行社来说,业务基本上是停了。“公司的老板是我的太太,我只是个打工的。”马强笑称,“不过今年开始,我们已经接了几单活了。”对于今后的打算,娶了一个中国老婆,又在四川开了公司,马强对他的中国生活极为满意,他用四川话“安逸”来形容这一切。(周祚、林洪浩)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