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大“着火”煤田将提前一年停止燃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最大“着火”煤田将提前一年停止燃烧
2009年05月02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时有8个着火点、燃烧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的新疆库尔阿肯煤田,肆虐数十年的地火今年有望熄灭,较原定计划提前一年。

  库尔阿肯煤田是目前新疆燃烧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煤田火区,每年地火损耗的煤炭近80万吨。据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总工程师蔡忠勇介绍,自2007年开始,新疆煤田灭火工程人员进驻这一煤田火区,截至目前,原有的8个较大子火区已有5个被扑灭,其余子火区平整工作完成过半。

  根据施工进度,这一“着火”数十年的地下煤田火区今年有望停止燃烧,与原定计划相比,整整提前一年。

  据了解,工程人员采用世界上最有效的煤田灭火技术,对火区实施地表注水降温、剥土平整表面、钻探打孔注浆、封口隔离空气、土石全面覆盖等措施,逐渐控制住火势。

  蔡忠勇说,新疆最大“着火”煤田停止燃烧,将直接“挽救”煤炭资源158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及烟尘排放2.88万吨。

  库尔阿肯煤田位于新疆拜城县城北部43公里,平均海拔3400米,煤炭探明储量6000余万吨。上世纪七十年代,小煤窑的乱采乱掘导致煤田发生地火,着火面积一度达50多万平方米,在东西长达30公里的区域内同时有8个子火区。煤田地火不仅消耗了大量煤炭资源,还焚毁大片草场植被,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

  据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介绍,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1.8万亿吨,占全国总预测储量的40.6%,但新疆又是中国煤田火灾最严重的省区,全国现有50处煤田火区就有35处分布在新疆。新疆煤田火区每年烧掉煤炭资源1000余万吨。

  根据规划,至2015年,新疆35处煤田火区将全部停止燃烧。(记者刘兵)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