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高管向业务单位“借”车被判受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燕山石化高管向业务单位“借”车被判受贿
2009年05月05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燕山石化公司一高管向业务单位“借”车开,却因受贿罪锒铛入狱。昨天,房山检察院披露了这起以“借车”名义索贿受贿的案件。

  沈某曾在2000年至2005年任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主管。2004年底,沈某向一家业务单位负责人罗某提出借用一辆轿车为自己代步。罗某表示,可以从外地调一辆车给沈某用。沈某称,外地车开着不方便,要开就开北京牌照的车。

  2005年年初,罗某打电话问沈某要辆什么车,沈某说捷达车就行,并将其亲戚谢某的身份证提供给罗某。

  2005年春节后,罗某找到长期从自己手中分包工程的个体建筑商李某,要李某拿钱在北京买辆捷达车租给自己,并将谢某的身份证交给李某。2005年2月24日,李某用谢某的身份证买了一辆捷达车,同时付清了车款9万余元及其他费用1万余元。

  2005年2月26日,沈某到4S店补签购车手续,提走捷达车,由其个人使用。检察机关发现沈某有受贿嫌疑后,曾找其了解情况,沈某在接受问话时自首。另据检察机关调查,沈某还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多家业务单位给予的金钱、物品等财物共计价值14万余元。

  房山区检察院以沈某犯受贿罪向区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法院认定沈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万元。

   以案说法“借用”不影响认定受贿

  办案检察官孙宝刚说,《刑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牟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孙宝刚检察官称,“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牟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等物品,未变更权属登记或者借用他人名义办理权属变更登记的,不影响受贿的认定。(于杰 朱虹)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