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 好水 好屋--陇南村民自主设计重建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好山 好水 好屋--陇南村民自主设计重建房
2009年05月09日 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陇南五月八日电 题:好山 好水 好屋--陇南村民自主设计重建房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韩若楠 张通飞  

  八日,陇南康县鸡山脚下的鸡山坝村又迎来考察者,村民吴朝学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批前来学习的团队了,他送出了四十份房屋设计图纸的复印件,就连原件也“奉献”了。

  凭借吴朝学的设计图纸,鸡山坝村盖出了实用的五十多套住房,也引得当地三百行政村派代表纷至沓来,陕西也有多位县区官员前来学习参观。

  柏油路旁,一条小河延绵流淌,清澈见底,数只小鸭水中嬉戏,村民们用河水在石头上搓洗衣物。穿过桥上长亭,再踩着花园中的石头小道,通往一户人家。院内,房屋的布局简约,正对大门的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屋,右边分别是杂货室、厨房、卫生间。

  相比邻村李家庄的新房,这里的房子卧室面积小但数量多出一间。“农村人,老人小孩同住,需要多间房子。”吴朝学将这样的想法融入到了设计方案中。考虑到农村农具多,因此还专门在主屋外设计有一间杂货室。

  记者发现,虽然屋顶都已盖上红色瓦片,但每户都有楼梯通往房顶。“等我们有钱了,再盖二层。”村民很自信。

  走进吴朝学家的客厅,映入眼帘的是绿色的电视墙,形态各异的小石头镶嵌于墙面,给人一种自然而又潮流的视觉享受。他们家正筹划着买台液晶电视挂在上面。 

  吴朝学说,设计房屋的灵感来自于一期电视节目对新农村建设的介绍,他想用最少的成本盖出最漂亮最实用的房屋。于是,这位曾经外出务工一年返乡后从事建筑行业十载的农民将想法倾述给村官,这刚好和村里灾后重建需要整体规划不谋而合。

  村民们最终选定吴朝学设计的第一套方案。九十多平方米的单层建筑,加上院内辅助建筑,装修完毕,每户投资约七万元人民币。这与邻村相比,“省出了辅助建筑的费用”。

  鸡山坝村,翠绿的鸡山耸入云霄,如烟的白雾缠于峰间。村前,小桥流水而过,庭院花草正茂。吴朝学的妻姐从宝鸡来这里作客已很长时间,她引用参观者的话对记者说,“这里好得很啊,神仙住的地方!”(完)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