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开发布会指认弟子剽窃后续:8名专家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院士开发布会指认弟子剽窃后续:8名专家遭质疑
2009年05月09日 06: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专家被指与陆道培“同盟”

  专家回应此举旨在端正学风,黄晓军仍未表态

  著名血液病专家陆道培等9名专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指称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存在剽窃、侵夺他人研究成果等行为(本报5月8日报道)。昨日,有人质疑8名专家的行为,认为他们与陆道培存在利益关系。

  此次与陆道培共同打假的8名血液病专家中,童春蓉、刘芳、吴彤、张耀臣、董陆佳、高志勇6人分别来自北京和上海的道培医院,纪树荃和达万明则分别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和空军总医院。

  有人认为,8名专家或许和陆道培存在利益关系而做出了声援的行为。

  对此,纪树荃称,他与黄晓军没有任何恩怨。他不是声援,而是此次黄晓军申奖的项目中,也有涉及侵夺他的研究成果。

  达万明则是陆道培带的第一个学生,“这次声援不仅是因为师生关系,主要是想强调端正学风的问题。”

  陆道培指出,打假的专家是否认识并不重要,主要是要说明黄晓军申奖论文存在剽窃、侵夺和造假问题。

  昨日,黄晓军仍然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

  对话

  “揭发学术不端要背风险”

  新京报:有人质疑,您是因个人恩怨引起这次风波。

  陆道培:我和他确实有过矛盾,但那只是我对他过去行为的不满。我这一次只谈他申奖项目中的学术不端问题和他的论文存在剽窃、侵夺和造假的问题。

  新京报:他说掌握了一些对您不利的证据,您有把柄在他手中吗?

  陆道培:他信中说,我以前的摘要造假,但他不知道,当时我已做了更正。人活这么长时间不可能没有错,但学术问题上,我自己心里坦荡。

  要揭发学术不端是要受攻击、背风险的,需要承受巨大压力。但我有思想准备就不怕风险。很多人不敢揭露学术造假,是因为顾虑太多。

  新京报:这件事给您的感触是什么?

  陆道培:各单位攀比科研经费高低,以此排名。单位内部根据个人文章多少、能申请到多少科研经费来优待一个人,这种体制助长了争名夺利、学术造假的风气。(记者王卡拉)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