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闹市多所店铺被指为违法建筑遭强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廊坊闹市多所店铺被指为违法建筑遭强拆
2009年05月16日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片倒塌的废墟上,破碎的的砖瓦,裸露的钢筋,之间不时露出桌椅凳腿等家具,被砸落的招牌零乱地散在地上。5月14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和平路,眼前的场景让记者一时有些错觉,想起了一年前在四川地震灾区采访时的场景。

  这里没有发生地震,但对居住在这里的业主来说,却比地震更可怕。他们拥有合法产权的房屋,是这一带地段最好的临街旺铺,前几天还在热闹地营业,一夜之间就成了废墟,他们甚至没来得及拿出屋里值钱的东西,还有几个餐厅服务员在睡梦中惊醒后跳窗逃跑。

  这突如其来的强制拆迁,让他们至今心有余悸:“晚上11点多老板离开时还好好的,半夜我们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外面在砸墙、砸玻璃,我们都知道发生什么事了。拆迁的通知早就下来了,几天前就停水停电了,但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干。”“我们还好,老板多年投资经营的心血都被砸进去了。”

  鸿顺楼老板马希影神情黯然地说:我一定要讨个说法。说话时,手里紧紧攥着那本暗红色的房产证。和他有同样经历的,有13户业主。

  拥有房产证的房子成了违法建筑

  马希影等人的房产位于廊坊市和平路东侧73号到75号,属营业用途商品房,业主大都是1994年前后从廊坊市长城房地产公司购买的,也有一些人是从先前业主手中购买的二手房,都有廊坊市房地产管理局统一核发的私有房产所有权证。

  “当时买的时候只有1000多元每平方米,现在周围房价都涨到1万多了,这里成了市里最繁华的临街旺铺,没想到现在成了违法建筑,说拆就拆。”马希影的妻子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们在这里经营的鸿顺楼生意特别好,平均每天营业额有4万元。

  业主葛玉兰告诉记者,开发商早就看上了这里的好地段,2007年,廊坊市圣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找业主协商共同开发补偿,最终由于补偿意见未能达成一致而作罢。2008年6月,业主们突然接到新开路办事处通知,说他们的商业门店房属于违法建筑,限期无偿自动拆除。“我们当场拿出房产证,他们一看就没再说话。”

  2008年12月,业主们又接到廊坊市政府“三年大变样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对其临街店铺进行统一装修改造。大部分业主都积极配合,每户投入上万元进行重新装修。然而不久,3月13日,他们又接到了新开路办事处的通知,要求对其商业门店进行自行拆除。

  业主们不同意拆迁,但他们很快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麻烦: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不断登门调查;有的业主经常接到电话骚扰;有业主称其亲戚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被强迫做业主工作,否则就开除公职;有业主说他们正在营业的店铺门窗被不明身份的人员砸碎……

  3月26日,房屋被停水停电,外圈被围上了彩色布条,商户们终于无法再继续营业,陆续搬走,但仍有一些业主坚守,直到5月6日晚房屋被强行拆除。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只看到拆迁通知,却从未看到过拆迁许可证。

  5月14日,记者来到新开路街道办事处采访。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张宁告诉记者,去年接到上级行政命令,要进行城市改造,增加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对一些地方进行拆迁。但和平路这处房屋属于违章建筑,不需要拆迁许可证,也不应给予补偿。“我们实行的是‘单证不补’的政策,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是不能给予补偿的。”张宁说,考虑到群众利益,政府出资找评估公司对该处房屋进行评估,补偿标准是每平方米3000多元,但业主们认为补偿标准低,不愿搬迁,最后才进行了强制拆除。

  按照规划,业主们被拆除的房屋要改为绿地,而紧挨其后的是圣泰房地产开发公司即将开发的写字楼。废墟周围围起的一圈广告布上写着:财富中心、黄金旺铺。业主们了解到,这里的开盘均价是1.6万元每平方米。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