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绥中沉船事故11人失踪 海事局长解释4大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绥中沉船事故11人失踪 海事局长解释4大质疑
2009年05月17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绥中海域14日晚发生1人罹难、11人失踪的沉船事故后,一些传言也开始在社会蔓延。葫芦岛海事局局长、沉船现场搜救总指挥徐洪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沉船的4大质疑予以分析和澄清。

  一是沉船事故发生后,有人质疑沉船“海达8号”违规操作,没有向海事部门申报备案。徐洪彬认为不能这样说,因为这种运砂船持有合法的运输证,并且没有入港作业,它既可以在装运海砂之前向当地海事部门申报备案,也可以在装运结束离开海域之前申报备案。“海达8号”在装运后瞬间翻沉,船上12人中1人遇难、11人失踪,目前已经无法判定它是否准备在离开海域前申报,所以违规的质疑不能成立。

  二是沉船事故发生后,有人质疑是海域采砂无序造成的。徐洪彬告诉记者,绥中海域的海砂储藏量十分丰富,砂带长50公里左右、宽达10公里至20公里,而且这里的海砂颗粒大、粘附性强,用淡水冲洗一下后即可用于建筑业,京、津、冀市场需求十分旺盛。去年,这一海域的运砂船多达520艘次,吞吐量达到260万吨。目前,绥中海域内的采砂船仍有5艘在昼夜作业。徐洪彬披露,绥中海域前年曾发生过采砂船和运砂船同时翻沉的事故,造成6人死亡。但他强调,采砂都是经国家海洋局批准的。记者注意到,当地政府对绥中海域大规模采砂颇有怨言,有关领导在沉船事故发生后要求对“海域的采砂行为进行整顿,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徐洪彬说:“这里确实存在一个兼顾国家、地方两个利益的问题,有双赢局面才好。”

  三是沉船是怎么翻沉的,失踪人员有无生还可能?据葫芦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沉船“海达8号”长93.96米、宽16.8米、深7米,载重吨为6000吨。船东是湖南常德海达船务有限公司,船舶在武汉海事局注册。5月14日21时40分,采砂业主李景库电话报警,说“绥顺航9”船员发现“海达8号”失踪。经海事部门调查核实,“海达8号”在距海岸2.4海里的位置翻扣,船底高出海面3―4米。这么大的一条船,怎么说翻就翻了呢?徐洪彬分析说,一是当时海上风浪较大,事故现场实际风力为西南风7―8级,浪高2―3米。二是可能在操作上有失误之处。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翻扣的沉船显示有一个螺旋桨损坏。还有采砂船的船员称,“海达8号”装得太满了,海面距船舷也就20多厘米。徐洪彬认为,经过救援人员、失踪人员亲属多次击打翻扣的船体未见回音,以及潜水员多次水下探摸,包括对船内生活舱、机舱的实际查看,均未发现生命迹象。现在距沉船已经60个小时,失踪人员生还的希望十分渺茫。

  四是沉船是否发生环境污染。徐洪彬肯定地告诉记者,“海达8号”的60吨柴油并未泄漏,但机舱内有很少量的机油泄漏,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所以不会造成大的海洋污染。(记者魏运亨)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