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被缚阳台栏杆 福利院称患多动症管不过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岁男孩被缚阳台栏杆 福利院称患多动症管不过来
2009年05月19日 14:1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2时19分,曹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杭州市儿童福利院里,有个小男孩被缚牢在阳台的栏杆上已有几个小时了……

  曹女士是某驾校教练,而驾校训练场与儿童福利院只隔着一面墙,她和许多学员都看到了这一情况。

  目击者:清秀小男孩被缚在栏杆上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到了这所驾校的训练场。站在曹女士当时发现小男孩的位置上,可以看到,对面漂亮红房子的阳台上已没了人影。

  但驾校一位孙姓学员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场景:大约5分钟之前,有两位工作人员上阳台给小孩松了绑。这位孙先生还说,他给妈妈打电话说起这件事,他妈妈当即给福利院打去了电话表示关注。

  在这之前,已经有两名学员用手机拍下了孩子被缚牢的照片。郑建文女士前后共拍了三张,她说,看到有个男孩子被布条绑在栏杆上(布条一头绑在小手上,一头绑在栏杆上),孩子站累了又蹲下去,蹲一会儿又站起来。孩子穿着红上衣、米色裤子,长得还蛮清秀。

  福利院:事出有因,孩子有严重多动症

  记者随后来到小男孩所在的红色小楼了解情况。这里是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的隔离观察班,安置了很多被遗弃的刚入院的孩子,几名工作人员都穿着粉色护士服。记者说明来意后,他们并没有否认事实,并解释:“那小孩是昨天晚上8点10分刚送过来的,6岁了,比其他小孩子都大,还有多动症,老欺负其他小孩子,下午因儿童房间消毒,实在管不过来,才把孩子束缚在阳台上。怕消毒过程给孩子造成伤害。”

  在记者的要求下,一名穿白衣的工作人员牵来了一个小男孩。男孩穿着整洁,长相蛮可爱,就是不讲话,一个劲地踢腿,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该工作人员说,小孩是前晚8点多由汽车东站派出所送过来的,有严重的多动症和智力障碍,大小便不能自理,可能会伤及别的孩子。

  工作人员陈大姐正是昨天早班负责照顾和护理孩子们的两名工作人员之一。陈大姐说,小男孩老是欺负其他小孩,连吃饭的时候都要去掐旁边小朋友的脖子。所以没办法,才把这名孩子束缚起来。至于为什么给他松了绑,陈大姐没有多说就走开了。

  管理者:工作方法有待改进

  在杭州儿童福利院行政办公室,记者查询了小男孩的基本信息。在《捡拾弃婴登记表》和《社会福利机构接受弃婴入院登记表》上,记者了解到,小孩是前晚汽车东站派出所在候车室捡到的,登记的出生日期为2004年11月。入院时接受了初步的身体检查,“营养不良、反应迟钝、不能表达、多动不安无法控制,建议送精神病科进一步诊断。”另有一段表述为“智力精神发育迟滞,伴严重多动症。”

  杭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张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起这件事,张院长也是满脸的无奈。她表示,杭州儿童福利机构接收的都是被遗弃的孩子或孤儿,绝大多数都有这样那样的身体缺陷或精神发育迟滞。由于各方面条件所限,不可能做到一对一专人护理。这名男孩刚送过来,正在进行隔离观察。他所在楼的26名孩子也都是正处于隔离观察期。为了避免他伤害到其他孩子,对他进行束缚也是无奈之举。

  “我们收容的孩子都是因为各种问题被父母遗弃的,这些孩子有的智力残疾,有的身体残疾,有的精神残疾,我们没得选择。站在孩子的角度,我们还是应该因人而异,多动脑筋,束缚孩子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我们一定改进。”

  记者问,如果接下来这名男孩依然是这种症状,会怎么处理?张喆表示,5月19日上午,院里的医生会对隔离观察的孩子进行查房,该男孩会被送到第七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张院长表示,希望医院能够治疗好,如果药物也控制不了,将考虑遵照医嘱把他单独隔离。

  记者手记

  多动症的孩子就没有好办法根治吗?记者随后采访了杭州市妇幼保健院神经内科主任高峰医师。高医师解释说,多动症一般指的是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小孩,这样的小孩多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并不会打人或自残,通常应该采取教育或药物治疗的手段,而不应该采取束缚的办法。如果儿童福利院的这名小孩是由于智力或精神问题引发的多动症状,一般的药物不一定有效,对这种孩子的看管的确比较头疼。

  福利院自有福利院的苦衷:人手严重不足,一个工作人员可能要看管好几个或残或障的孩子,一个不留神,说不定这些不懂事的孩子就闯下了大祸。尽管如此,把一个只有6岁的孩子这样绑起来,总是让人于心不忍。

  六一节快到了。在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里,像这样遭遗弃的残障儿童不应该被我们所遗忘。我们期待,他们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毕竟,这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啊。(唐旭锋 王颖)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