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逃婚在外流浪50年后返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为逃婚在外流浪50年后返乡
2009年05月21日 10:20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世纪50年代末,27岁的登封男子方天义不辞而别离开家乡,独自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流浪生活。50年音信皆无,在家乡人们心中,方天义已经死了。昨日, 77岁的方天义突然出现在家乡的村口,他的“死而复生”在村里引起不小的风波。

  失踪50年的“游子”回家了

  5月16日黄昏,登封市中岳办事处黄楼村78岁的耿大爷,在村口遇见一个拄着木棍的老人,哆嗦着问他黄楼村的路怎么走。耿大爷见这位老人头发花白,面色黝黑,瘦弱不堪,而且步履蹒跚,就问对方到黄楼村找谁。不料两人对面说话时,都觉得对方很面熟,但又好像一下子想不起来。正当耿大爷惊诧不已时,这位老人满眼含泪地说了一声:“我是方天义啊!你不认识我了?”“方天义?你不是已经死了50年了吗?”耿大爷说什么也不敢相信,对面这个自称方天义的老人会是自己从小到大的伙伴。村民报警要求警方调查方天义“死而复生”之谜。

  不想“倒插门”的他毅然流浪

  今年77岁的方天义自幼父母双亡,唯一的妹妹也在12岁那年不幸夭折,家境的贫困,父母的早亡、小妹的夭折,对年轻的方天义几乎是致命打击。令方天义无法忍受的是,他仅有的亲人——邻村的姥爷就给他张罗了一门亲事,要求方天义到女方落户。这在当时是非常丢人的事,血气方刚的方天义经过思想斗争,决定离开这个令他伤心的地方。

  1959年秋天的一个凌晨,方天义早早地带着行李离开了黄楼村。从此,他踏上了流浪之路。1971年冬天,方天义流浪到信阳市光山县,从此开始了长达38年的拾荒生涯。

  流浪生活有凄苦也有艳遇

  方天义孤身在外,乞讨、打工、拾荒,寄人篱下的凄苦岁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方天义说这50年的流浪漂泊,他几乎没有住过不漏雨不透风的房子,平常他只有一个单子一个被子,再加上随身的衣服即是他全部的家当,无论是单子被子还是随身衣服,要么是捡的,要么是好心人可怜他送给他的。

  方天义一辈子没有娶妻生儿育女,但方天义说,流浪的日子也曾碰到几个“相好的”。方天义说,他在潢川做“猪倌”的第十一年,一个比方天义小几岁的女子深爱上了他,方天义也很爱这个女子,俩人也曾海誓山盟地要长相厮守。由于女方家人的强烈反对,而且对这个女子严加看守,两个人约定的几次私奔终告流产,后来那个女子差点上吊自杀。她的家人和亲戚找到方天义的老板,老板无奈,只好劝说方天义。方天义悲愤之下,离开潢川就去了信阳。说起曾经的幸福时光,方天义至今还非常痛苦:“那个时候社会上还不容许自由恋爱。”

  乡亲们帮他建起了自己的新家

  像耿大爷一样自小与方天义一块长大的人目前健在的已经为数不多。物是人非,50年前的房屋早已不复存在,但善良的乡亲还是接纳了这个“游子”。

  登封市公安局中岳派出所民警耿永昌经过几天的走访调查,5月20日上午,耿永昌为方天义办理了户口登记,把户口本送给老人。见到自己的户口本,方天义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激动地说:“我终于回家了。”在黄村南头的树林里,耿永昌和村干部一起为方天义找来一间土瓦房作为临时住处,并为方天义购置了锅碗瓢勺柴米油盐面粉等物品。(晚报记者 袁建龙 通讯员 袁俊锋 张朝晖)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