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传"抢小孩卖器官"引恐慌 警方出面澄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邵阳传"抢小孩卖器官"引恐慌 警方出面澄清
2009年05月26日 16:2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谣言凶猛

  “香水迷魂害人”、“抢小孩挖器官变卖”,几乎同一个时间,发生在北京和湖南洞口的两则传闻,弄得人心惶惶。经两地警方出面澄清,证实都是谣言。

  谣言的盛行,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手机、网络等现代通信技术,加剧了谣言的传播。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而在现代社会,谣言更止于信息透明。有关部门在极短的时间将疑点一一解释清楚,让信息更透明,真正有利于帮助民众消除猜疑与恐慌,还事实以真相。

  “有近20名儿童在大街上被抢走了!”“小孩身体被挖得只剩下‘壳’!”一则则传言几天前就开始在邵阳洞口县各城镇疯狂传播,到后来,传言传得越来越玄乎,“人贩子进村抢小孩时被村民活捉”,甚至还有网友将“人贩子”的照片传到了论坛上。

  这些“有板有眼”的传言,一时间在洞口县民众中引起了极大恐慌。洞口县公安局局长通过本报向民众澄清,“抢小孩挖器官”发生在洞口县纯属子虚乌有。

  谣言 抢小孩挖器官变卖

  “5月10日,在洞口往高沙方向,一名10多岁的女孩被人强行抱上车,前日发现尸体,只剩个‘壳’,身上所有器官被挖,据法医初步鉴定是活体解剖。”“21日,鑫源超市旁的十字路口,一个六七岁小男孩被一伙人从60岁爷爷手中抢走,小男孩爷爷当场被4个大汉打倒在地。”

  近期,类似于这样的信息不仅在洞口县民间迅速流传,手机、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说法,尽管版本多样,但事件内容大致相同:一伙外地人开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四处“抢”人挖器官,传闻失踪小孩的人数已近20人,人贩子抢走小孩后并没有将他们卖钱,而是杀掉后挖出器官变卖到国外去。

  “有鼻子有眼”的传言,吓得当地小孩子不敢单独去上学,在真假难辨的传闻面前,家长们也选择了“宁可信其有”的谨慎态度,尽可能地不让小孩单独出门,整个县城都笼罩在恐慌的气氛中。

  人贩子被村民活捉

  “人贩子团伙进村抢小孩被抓了现形,一个被逮住,还有3个成员逃跑了!村民们将人贩子暴打一顿还不解恨,试图通过在国道上阻车以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320国道为此拥堵了四五个小时。”

  23日下午,一则传言出现在全国各大网站上,似乎进一步佐证了近期正在蔓延的传言。

  帖中称,十多位外地男子开着小轿车、摩托车,打着“制作被褥”的幌子进村“抓”小孩,当看到一农户家只有两名小女孩在家时,男子便丧心病狂地逼11岁女孩脱掉衣服,然后再拿刀逼另一名七八岁的女孩跟着他们走,小女孩反过来咬了歹徒一口,并大叫救命。

  见事情败迹后,歹徒们赶紧分头逃跑,其中往村里山头跑的一个歹徒,被村民们抓住了,大家狠狠地将其打了一顿。帖子中还上传了“歹徒被打后接受急救治疗”及“事发时国道交通拥堵”的照片。

  调查

  记者采访:无人亲眼目睹

  记者根据帖中所指,分别采访了几个在洞口鑫源超市十字路口旁做生意的摊贩及住在雪峰广场附近的居民,他们都表示并没有亲眼目睹“人贩子当街抢小孩”的过程,即使是“失踪小孩最多”的高沙镇上的一些生意人,也并不知道到底是谁家丢了小孩。

  “网络上盛传的‘村民抓住人贩子’一事并不属实,既不是抢劫小孩案件,也不是拐卖儿童案件,而是一起普通案件。”洞口县竹市镇派出所教导员曾兆彪介绍了具体案情:5月23日上午9时许,河南籍中年男子王某在竹市镇正庭村挨家挨户叫卖棉絮时,欲对该村一名19岁的女孩林某非礼,被村民发现后,王仓惶逃离,部分不知情的群众便把王某当成了传说中的“抢小孩的人”。据了解,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辟谣

  警方:两年未接小孩失踪报案

  洞口县公安局局长黄柏栋认为,“电视里曾多次报道过其他地方‘抢小孩挖器官’的事件,同样的谣言前阵子就在邵阳市广泛流传,也正是这次在洞口广泛传播的谣言蓝本。”黄柏栋表示,从两年来的接警记录数据来看,警方至今没有接到一起关于小孩失踪的报案;也没有发现一起类似可疑案件,经多方调查核实,洞口县并没有发生小孩被抢被挖器官案件,这些都可以证明传言纯属谣言。

  黄柏栋介绍,据初步调查,谣言是一些邪教分子通过利用网站、手机短信等工具,制造、散布并传播的,他们试图制造社会恐慌,已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警方将通过发布信息澄清事实,消除民众的猜疑与恐慌,同时,还将进一步调查并揪出制造、散播谣言的始作俑者,按照相关法律进行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抢小孩”谣言省外有两版本

  ●2008年10月,网络上流传揭阳市区“有人利用面包车套人钩人贩卖人体器官”信息。揭阳警方通过大规模倒查清理,并没有发现“面包车钩人、套人”案件。10月20日晚,揭阳市公安局抓获网络上传播恐怖谣言的5名发帖者。经警方审讯,5名发帖者供认为提高自己网络的点击率和知名度,便想到在网络上发布谣言。5名网络发帖者随后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今年4月,广东省河源市区流传着“有几名男子开着面包车满市区地抓小孩,并挖小孩人体器官”的说法。而经当地警方调查确认,2008年10月以来,河源市区先后发生了4宗儿童被拐失踪案件,另有6宗小孩失踪的报警,但最终发现小孩并没有丢失;今年4、5月,3宗幼童被拐案顺利告破,3名儿童全部被解救回到父母怀抱,谣言不攻自破。(杨田风 王斌)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