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重现长安汉服端午民俗 感受传统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重现长安汉服端午民俗 感受传统文化
2009年05月28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8日,端午节,西安曲江池畔“兰汤祓禊”活动的参与者用沾水的菖蒲拂拭对方,以示驱除晦气。当日,西安民间汉服爱好者举办长安汉服文化活动,活动包括兰汤祓禊、包粽子、编五彩绳等内容,用汉代礼仪演绎端午节民俗。作 者:冽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5月28日电(记者 冽玮)雅致的汉代服饰,古老的祭祀礼仪,独特的兰汤祓禊……今天上午,位于西安南郊的曲江池畔,一群身着汉代服饰的青年人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目光。此间一些汉服爱好者发起的长安汉服文化活动,用汉代的礼仪演绎了端午这一具有民俗传统的节日内涵。

  上午十时许,一群花样年华的少男少女,交领右衽、宽袍大袖,一身典雅汉服,高扎发髻,进行了兰汤祓禊、包粽子、编五彩绳、刺“五毒”等议程。其中兰汤祓禊是用沾水的菖蒲拂拭对方,以示驱除晦气;编五彩绳则吸引了许多女孩子的目光,亲手编织五彩线绳,再挂上铃铛,戴在手上,据说就可以祛病除害。而赋予了时尚内涵的射粉团、刺五毒等比赛,是年轻一代用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诠释着他们心目中的古老端午节。

  据了解。这些汉服爱好者绝大多数为“八0后”,有大学生、老师、工程师等,年纪最大的三十多岁,最小的只有十八岁。每次举办活动,均在网上发起筹备。从事工业自动化的张瑞星告诉记者,虽然他是学理工的,但对国学特别感兴趣。因为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元素”,能够令人调整心态、摒弃物欲。另一位网名“悠然”的女士身穿玄色汉服,衣襟上绣满红色花纹。她表示,以前只是书本上读到节令民俗,今天亲身参与其间,才发现端午节有这么多的内涵。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胡忠宝认为,举办这样的汉服端午祭祀活动,旨在重视民俗,提倡传统回归。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说,感觉到中国真是个很神奇的国度,拥有悠久的古老文明,中国人很爱自己的国家,有很多父母抱着小孩子,也来参加端午民俗活动。使我们欣喜地看到,年轻人并没有远离传统节日!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