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春古墟集市如期迎客 往日古韵不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阳春古墟集市如期迎客 往日古韵不再
2009年05月29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五月二十八日电 题:广东阳春古墟集市如期迎客 往日古韵不再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广东阳春“三怪”之一的“高流墟”,相传源于“岭南圣母”冼夫人治邑之时,每年逢农历五月初四约定成集,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沿传久远、“一年等一回”的民间专业墟市,正日渐失去其往日古韵,古墟独有的地方民俗特色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正逐年消褪。

  在古墟集市,“星罗棋布”的促销摊档在整个墟场唱起了主角。车水马龙的兴盛景象,难以掩盖众多老“墟迷”心底的遗憾。广东阳江文化界一位资深人士称,往年的这个时候来,尚能领略和感受一些古墟的文化韵味,如搭台唱戏、布展书画等,但如今这些都渐渐不见了,古墟目前唯一能让人“赶场”的理由,就是由现代理念衍生的现代休闲文化,而民间自发性质的自由度,明显被削弱了不少。

  千年古墟如今缘何古韵难觅?广东阳春的官员称,当地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古墟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设想还只能是良好的愿望。当地有识之士希望古墟的古韵能得以延续,但要做到这些,将很大程度上增加政府有关部门各方面的管理压力,如安全问题等。

  记者在高流墟场发现,除了在竹木工艺品的畅旺交易中,尚能寻得古墟“一脉真传”的影子外,相关的文化娱乐项目几近荡然无存。近十万人次的赶集人潮,营造出的大多只是商品交易的买卖之乐,而古墟所独有的文化品位正在日益被淡化。

  据了解,高流古墟之所以流传千年而长盛不衰,除了其本身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外,与相关的传说有着密切关系。相传高流河又称“美人河”和“情人河”,恋人如果在农历五月初四这天泡了该河的水,就会“永结同心”,竹木制品只要这天在高流河里浸泡过,就不会被虫蛀等。在过去的年代,逢农历五月初四这一天,时有文人墨客于河畔林荫间把盏畅饮,纵论古今;痴情男女相约而来,于花间溪旁细斟月老相托之事;更有远道亲朋相邀而合,一叙亲情。

  据相关资料记载,高流墟古名叫“高僚墟”,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公元五五八年(陈永定二年),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相传冼夫人在此三次领兵出征广州,先后平定欧阳纥、王仲宣叛乱,冼夫人与儿子冯仆在教练场地北高流河畔举行和平胜利大游行,展出皇帝赏赐的驷马安车、八音鼓吹和麾、幢、旌、节仪仗和战利品。此后,一千四百多年相传成俗,形成了岭南地区一枝独秀、远近闻名的民间专业墟市。(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