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缅甸远征老兵终回故土 老兵见面双眼含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流落缅甸远征老兵终回故土 老兵见面双眼含泪
2009年06月02日 14:2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6时过,88岁的远征军老兵刘召回终于踏上家乡的土地。16岁时,刘召回离开四川广安老家,在印缅战场杀敌;72年后的此刻,他终于有机会重新亲吻故土!

  见面 老兵们双眼含泪

  在成都的远征军老兵得到消息后,便迅速集结10人奔赴机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86岁的老兵何克强,年龄最小的是82岁老兵钟华。激动的老兵们赶制了一条红色横幅,“欢迎远征军老兵刘召回回家”。

  傍晚6时过,刘召回终于从机场内走出。成都的老兵们个个双眼含泪,叫着“老大哥”。“老家变化太大了,我做梦都没想到能再回来……”他用四川话重复着这句话。

  老兵们一一被介绍给刘召回,彼此问着部队番号。“你是38师的啊?我是36师……”“好啊,当初打了好多地方都打不死的人!”刘召回重复着这句话,令老兵们乐了:“对的,我们是打不死的!”

  回乡 想念家乡回锅肉

  16岁离开广安岳池县到印缅参战的刘召回,当年因与部队失散而流落缅甸,在缅甸北部一个城市住了60多年。大约2个月前,在新华社记者的帮助下他终于联系上了家乡人,这才有了72年后的再回乡。

  成都老兵问他都想念家乡的啥,他回答:“回锅肉!”

  缅甸 还有四川老兵

  据了解,二战结束后,有上千中国远征军流落在缅甸。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缅远征军暨后裔联谊会会长王玉顺,他告诉记者,如今这批人还活着的只有10余人了,且年龄都在90岁左右,这其中包括四川老兵—88岁的韩天海。

  韩天海的身体非常不好,记者无法与之进行电话交流。通过曼德勒多省籍同乡会副会长王荣森的帮忙,记者了解到韩天海对老家的唯一印象是,他生在重庆,后来家搬到成都一个叫棉花街的地方,家里开织袜的店铺,他有两个哥哥,分别是韩天才、韩天元。

  据锦江区民政局有关方面称,棉花街已经消失几十年,其实就是红星路二段锦江区政府后面的一条街。但记者前往走访被告知,这里已经改变太多,无法再找韩姓人家,也没人知道织袜铺子。

  记者 向勤 张磊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