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武大劫持事件:特警化装送饭枪下救出人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直击武大劫持事件:特警化装送饭枪下救出人质
2009年06月04日 11:1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昨日,一歹徒在武大行政楼持枪劫持人质,武汉特警闻讯迅速出动,在歹徒的枪下成功解救人质。正在校园内采访的本报记者,全程直击了这惊心动魄的五小时……

  上午9时——

  歹徒持枪冲进武大行政楼

  6月3日上午10时,武汉大学少数眼尖的同学发现,多辆警车悄然驶到行政楼下,下来一批又一批面色严肃的便衣人员。不过由于经常有领导或来宾到武汉大学视察或访问,此时正好在校园里采访的本报记者和其他同学们也没有在意。大家不知道的是,这次情况不同:行政楼内刚刚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事件。

  “事发很突然,这个人一进办公室,就抓住了我的一位女同事。”事后,武汉大学党办副主任余向红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一幕:

  当时是9点左右,一名男子来到余向红所在的套间办公室,掏出一把手枪,拉动枪栓,劫持了在外间办公的女同事,嘴里嚷个不停。

  听到动静,余向红连忙起身走出里间,见此情形,就向来人喊道:“你有什么情况要反映?我是领导,你有什么事找我。”该男子根本就不理会,只说了一句:“我不跟你谈。”见此情形,余向红赶紧出门报警。

  中午12时许——

  紧张对峙之时校园平静如常

  中午12点多,警方和歹徒对峙已经三个小时,校园内非常平静,和往常没有两样。樱花大道上,成群结队的小学生带着旅游帽,徜徉在美丽的校园内。一路可见背着书包的学生,以及悠然漫步的情侣。此时,所有的游客和擦肩而过的同学们都不知道的是,离他们不足500米远的一栋老建筑——武汉大学行政楼内,正在经历一场生死搏斗。

  慢慢靠近行政楼后,才感觉到一丝紧张。拐上通往行政楼的大路,路口站着两位保安,示意路段封闭行人绕行。行政楼前的路上,两边停满了警车和挂着警用牌照的小车。进进出出的警车没有拉响警笛,而民警也都轻手轻脚。

  行政楼前,不时可见挂着胸牌的便衣民警来回走动,或者聚在行政楼左边商量着什么,其中也有校方工作人员。

  而在行政楼前的大操场上,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们带着学士帽、硕士帽,摆出各种姿势,以行政楼为背景,为自己最后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人群中,他们发出一阵阵青春欢快的笑声。这一幕幕,让正在路口值勤的民警也禁不住多看了几眼。

  13时27分——

  排爆车和警犬抵达现场

  13时27分,安检排爆车来到行政楼下,记者看到车内有警犬。

  记者绕行至行政楼后方,武大多位校领导正在这里紧张地关注着事态进展。记者绕着行政楼察看,只见附近的哲学院和教一楼均门庭大开,不时有学生出入。只有在行政楼一侧的两栋办公楼外,有数位便衣把守,除了工作人员,一律不得靠近。

  刚过14时,就有不少老师走向行政楼,被路口的保安拦住。保安解释:“暂时还不能上班,请等候通知。”除了在行政楼上班的老师遇到阻碍,在附近学院和教学楼上班上课的师生均未受到影响,不过警方人员也来到附近的办公楼,告知所有工作人员不要随意走动。

  14时左右,记者看到在场民警调动频繁,一位理着平头、身材壮硕、穿着深色圆领T恤的民警搭梯顺着行政楼右侧,进入二楼一间开着窗户的办公室。这位民警衣服下面鼓鼓囊囊,似乎穿着防弹衣。

  14时35分左右,记者进入行政楼一侧的招生就业工作处,在靠近行政楼的一楼办公室,可见到穿着防弹衣、拿着手枪的特警围绕行政楼迅速调动。

  14时41分——

  距第一声枪响不到10秒

  接连响起四枪

  “啪!”14时41分,行政楼内突然传来枪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啪!啪!啪!啪!”距离第一声枪响不到10秒之后,接连又响起四枪。此时时钟指向14时42分。

  记者看到,听到枪声,分布在楼侧的持枪特警纷纷向行政楼正门快速靠拢。“快,快,救护车!”一名便衣民警突然冲出行政楼,对着停在记者身边的一辆救护车大声喊道。医护人员立即抄起担架,冲了上去。而司机则立即发动救护车,将车尾对准行政楼。司机告诉记者,肯定是有人受伤。

  话音还未落,医护人员和几名特警用担架抬出了一名满面鲜血的青年,他们的眼神中闪烁着焦灼和不安。

  “我看到人被抬出来时满头满脸都是血,好像是头部中枪了。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持枪劫持人质的人,后来看到他衣服下面鼓鼓囊囊,看起来像是防弹衣。听旁边的警察说,受伤的是位特警。还听说是那个人(持枪劫持人质者)先开枪的,警察马上开枪打中了他的胸部。”一位目睹了事发经过的女老师如此讲述。

  当救护车疾驰而去时,一名特警眼眶中泛着泪花,喃喃自语:“希望他没事!”说完,转身又进入行政楼内。

  一位男老师表示,此前他曾看到这位特警从行政楼一侧搭梯翻入党办所在楼层的一间办公室,“他很壮实,但是动作非常敏捷。”

  几分钟后,民警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扶出行政楼。老人显得非常疲惫,很快就上了一辆车离去。据武汉大学保卫处负责人说,这位老人是一名老教授,是犯罪嫌疑人的父亲。事发时,学校请来老教授来做儿子的工作,没想到还是没有成功。

  就在距离行政楼不远的地方,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等领导一直在现场指挥疏散,记者看到,直到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走上前告诉大家犯罪嫌疑人已被制服、被劫持的老师也安全获救时,现场凝重的气氛才稍稍有所缓和。(楚天都市报)(本组稿件:记者朱玲 陈世昌 叶宁 陈媛 李辉 见习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高翔)

  相关报道:

  武大校园内劫持人质事件受伤民警脱离危险       

    武大校园内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事件      

    武汉大学劫持人质事件续:受伤特警尚未苏醒       

    武汉大学校内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 劫持者被击毙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