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地区古墓疯狂被盗 倒卖文物黑市红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哈密地区古墓疯狂被盗 倒卖文物黑市红火
2009年06月04日 14:36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疆哈密魔鬼城博大的气势,以及鬼斧神工留下来的灵气和鬼气,只要你置身其中,就会感觉像神仙一样虔诚安然,时而又会像遇到魔鬼一样毛骨悚然。在这片方圆近4000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上,神秘始终就像是飘浮的流沙一样,笼罩、覆盖、掠过……

  这里的五堡古墓群和艾斯克霞尔古墓群(维吾尔语,是废弃的古城)已经证明了曾经的繁华,同时也意味着,几千年前,当繁华在人们眼前消失之后,所有的一切都被埋葬在了这片土地之下……

  2009年3月,一群旅行者无意之中在哈密魔鬼城的边缘发现了一处新的古墓城堡遗址,如果最后能被考古专家认定,有可能意味着,人类生存历史可以提前到4500年以前。然而,让人心惊肉跳的是,这座未及面世的古墓遗址已遭到盗墓者疯狂盗挖…

  第二个艾斯克霞尔?

  2009年3月10日晌午时分,哈密太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哈密魔鬼城景点负责人戴和平带着几个朋友驱车向魔鬼城深处进发了。这条路对他再熟悉不过了,自2000年这里开发以来,他几乎每年的三分之二时间都守在这里,所以,他对这片神奇的土地了如指掌。

  这一天,他心情格外地好,朋友们感叹魔鬼城的壮观和奇特,他指着远处:“我带你们去那边的胡杨林看看去吧。”大家欢呼,齐声叫好。

  戴和平所指的那个地方,在魔鬼城的边缘,他曾经路过那里,看到过那里奇美的胡杨和艳丽的彩石。

  这一次,他把车开到更远一些的地方,同车几个人兴高采烈地看胡杨、找彩石,而戴和平却漫不经心地环顾着周围的山包。

  突然,他的眼前一亮,远处的山包上,似乎有些异样,定睛一看:“那应该是土坯啊,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怎么会有人为的东西,莫非……”戴和平心里一阵狂跳,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过去。

  山包上的景象几乎让戴和平眩晕……

  散落的土坯,分散在整个山包上,蹲下细细看,竟然还有大片大片裸露在地表的陶器、木器和石器。

  十来年旅游开发经验的戴和平对文物和历史也颇有几分热爱,当他看到好几个像凹子那样的石器时,几乎狂喜地要喊出来,因为他知道,1978年和1998年,文物部门先后在附近发掘的五堡古墓群和艾斯克霞尔古墓群均被认定为3200年以前人类活动的遗迹。而石器应用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4500年以前甚至更早,如果被考古专家认定,就将意味着,早在4500年以前,这里就有人类休养生息了。

  种种迹象表明,这应该是一座古城堡。有城堡,它的周围就一定有古墓群,这是考古专家曾告诉过他的考古规律之一。戴和平在周围寻找着,他希望找到更多的人类史前文明堆积物,但荒漠一片平坦,他绕了几圈却没发现什么。

  戴和平依然兴奋不已,下了山后,就立即给哈密地区文物局打电话,希望专家来看看。

  4月5日,哈密地区文物局一行人在戴和平引领下来到了这里。

  破坏性盗挖

  “我们爬上山坡一看,果真是一个城堡遗址,这有可能是第二个艾斯克霞尔啊!这一重大发现如果被考古证实,戴和平就是有功之臣啊!”地区文物局综合科科长周小明说,戴和平给他们打电话的时候,他们还有些不太相信。 正当专家们在山包上细心采集石器、木器和陶器时,就听到有人在远处大声喊:“哎呀,墓被盗了啊!”

  大家纷纷跑了过去,那是距离城堡五六百米远的地方,也是戴和平曾经走过的地方。原本平坦的地面,竟然出现了五、六个大坑。

  胡杨木棺被七零八落地甩在坑边,零碎的古尸遗骸和破碎的陶器散落在坑里坑外……

  “这是破坏性挖掘啊!”周小明心疼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专家们无不叹息,看着铁锹留下的痕迹和坑边留下的一道道摩托车车辙,有的人当场就骂出了声。

  盗墓的人当然不会像考古学家那样,像对待心爱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只用小小的铲子和柔软的刷子,还要用挖掘技巧来发掘每一件墓中的文物,盗墓者一铁锹下去,可能就毁掉了绝世的珍奇异宝,这个碎了再挖下一个,完整的,他们才会拿走,这样才好出手。

  盗墓的人到底从这里拿走了什么?拿走了多少?不得而知!

  哈密地区文物局的一纸报告打给了自治区文物局,等待着抢救性挖掘和研究。

  5月17日,戴和平再次来到遗址。眼前的一切,又让他傻眼了:“又有十几个墓地被盗了,胡杨棺木、死人骨头散落了一地,看了好不心痛啊!”

  戴和平一想到那片墓地就心有余悸:“我特想再上去看看,又担心上去了再受刺激,会不会又有更大的破坏呢?”

  有人笑话他是“杞人忧天”,是替古人担忧。戴和平替自己辩护:“当然不一样啊,文物局是保护性的挖掘,挖出来的宝,属于国家,美也好、奇也好、有价值也好,都可以供大家享受。”

  而盗墓的人挖去了,就变成私人的藏物,饱了那些不法分子私囊不说,这些奇妙的珍宝,也许我们永远就见不到了……”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