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乡计生办副主任为还赌债抢劫杀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一乡计生办副主任为还赌债抢劫杀人
2009年06月04日 15:1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成功破获命案的碑林警方收到了在逃嫌疑人张沛的一封忏悔信。昨日下午,碑林警方通过本报也写了一封信,告知张沛尽快投案自首。

  今年3月26日,公安碑林分局和平路派出所接到一年轻男子报案,称其母亲杨某今年3月2日失踪,民警按照走失人口将案件登记并查找杨某。

  4月27日,警方得知,从3月3日到6日,杨某账户上共计152000元现金被取走,而取款的人并不是杨某本人。民警判断,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失踪案件,很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案,而且杨某可能遭遇不测。

  碑林警方对杨某的社会关系逐一排查走访。原来,45岁的杨某爱好打牌,经常与一帮赌友彻夜赌博。在排查中,一名叫张亚静的女子浮出水面。在杨某失踪前,她与杨某联系密切,随即,碑林刑侦大队及和平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

  警方得知,张亚静因为赌博欠下十多万赌债,经济状况较差,有较大的作案嫌疑。4月30日,民警前往周至,控制了张亚静。经过询问,她交代了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沛(原周至县竹峪乡计生办副主任)、梁忠社共同谋划、抢劫杀害杨某的犯罪事实。

  5月1日凌晨4时许,还在睡梦中的梁忠社被碑林警方抓获。而这时,张沛已经逃亡外地。

  张亚静交代,杨某比较张扬,老爱说自己赌博输了多少钱,还说最近刚卖掉一套房,还要买一套房子。

  而这时候,杨某不知道祸从口出。3月3日晚上,张亚静骗杨某搭车去周至,杨某上车后,张沛和梁忠社随后上车持枪抢劫。杨某遭到捆绑,被逼说出银行卡密码。之后,他们用绳索残忍地将杨某勒死,将尸体装入塑料袋弃于黑河。

  梁忠社思想波动很大,担心事情败露,三人又将尸体捞上来,埋在黑河岸边,还找来一只死狗放在上面掩饰。嫌疑人把作案用的手枪埋在另一个地方。

  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万长喜介绍,尸体和枪支已经被找到,碑林警方历时20多天,昼夜奋战,成功破获了这起抢劫杀人案。目前,张沛仍然在逃。

  嫌犯致信

  “办完手头的事就会去自首”

  在张亚静和梁忠社被抓获之后,碑林警方加紧追捕在逃的嫌疑人张沛。迫于警方的追捕的强大压力,5月19日,张沛在宝鸡向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写了一份忏悔信,信中说,他自知罪恶深重,难逃法网,在办完手头的事情后会主动投案自首,并说出了作案经过和藏尸、藏枪的地点。

  张沛在信中说:“我不想再逃了,好辛苦……新疆、广东、陕北、西宁,中国这么大,却无我落脚之地……好累,做人不能堂堂正正在太阳下行走,还有什么意义?即使能跑掉,终其一生也生活在见不得阳光的阴影里,灵魂永不得安宁……”

  “事已至此,我对不起杨某某,对不起我的家人……”

  对于同案犯梁忠社,他也有愧疚之情。梁是他的中学同学,却因他而惹下大祸,而梁的妻子现在还怀有八个月的身孕。信中说:“我自幼勤奋好学,然遇人不淑、交友不善,终致有今日之大祸。33年,我一直想做一个好人,也一直在做一个好人,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这封近2000字的信中,张沛除了告诉警方作案经过,其余的全部是忏悔的言词。临末,张沛写道:“我还有件事没做,等做了之后马上到你们那自首……我要做的事绝不是坏事,请放心……”

  警方回信

  尽快投案 法律会给你公平评判

  为了让张沛尽快投案自首,昨日下午,碑林警方也写了一封信,托本报告知张沛: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信的内容大致如下:

  我们是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刑侦大队,来信已收悉。受害人尸体及你所持有的枪支我们均一一找到。在这里首先对你这种自首的想法给予肯定……刑法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你既然有了自首的想法,就应尽快向碑林警方或你所在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你只要尽快自首,才能抚平你对家庭、妻儿的愧疚……只有尽快自首还事件一个真相,还法律一个尊严……

  只要你投案自首,家人不会放弃你;社会不会放弃你;法律也会给你一个公平的评判。在这里警方也郑重警告你,你涉嫌抢劫杀人已被公安机关上网全国通缉,你一日不归案,公安机关的调查走访抓捕工作一刻都不会停。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