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集资修路负担沉重 问责遭遇"执行难"盼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集资修路负担沉重 问责遭遇"执行难"盼补贴
2009年06月08日 14:5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修路修桥,村民人均最高集资达到2100元,超过国务院减负政策规定农村“一事一议”上限15元的一百多倍!

  让人意外的是,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个别农民上访,但大部分村民却并不“控诉”集资行为,县政府执行减负政策左右为难。

  发生在山脚下村的“减负风波”,在农村税费改革后的当前乡村带有一定普遍性,它既反映了农村减负的新难题,传递了农民改变自己生存环境的强烈愿望,也折射了农民生存的艰难不易。

  人均集资最高超两千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观音阁镇山脚下村是湖南西部一个典型的偏远山村,1700多村民,农民的主要收入靠在广东、浙江等地打工。

  2008年8月,新当选不久的村委会班子很想为村民办事,决心修路修桥。硬化一公里村间道路国家补贴9万元,而实际成本是17万元。修桥资金除政府立项补贴一部分,需要村民集资约25万元。

  在村委会发动下,为了修路修桥,这个村平均每人筹资达393元。村民人数少、居住地势高的五组人均修路集资达到2000元,修桥集资100元,共达2100元。

  2008年年底前,山脚下村道路硬化和大桥都基本完工,桥通路通。记者采访时看到,一座几十米长的水泥大桥跨河而起,蜿蜒的公路像长蛇一样在山丘间盘旋。春节前夕,全村计划集资45万元,还有21万元没收上来。为此,村委会和修建大桥指挥部制定张贴了一份火药味很浓的“村规民约公告”:

  “收费标准:各片按原定不变,其中①退休工人包括在职职工为家乡建设献力,每人收捐款500元;②下岗职工跟村民同样标准;③国家干部继续按原计划要求捐款一个月工资;④村内大车每辆征收2000元,中型车1500元,小车300元,三轮车100元,另在外营运车每辆征收300元(凡外地来我村做生意或执行公务车任何人不准拦车收费)。”

  “村规民约”还指出:“凡按规定时间不交清集资款的,拉货过车一律不准通行。①修房屋通车除交清集资款外,另每一栋房屋加收5000元;②收亲嫁女,除交清集资款以外,另加收1000元(办法:采取拦截司机不准通行)。”

  有的村民称之为“史上最雷人的集资公告”。在广东打工的村民张英南回家过春节,看到这份“公告”后非常气愤,认为村里集资的所作所为,严重违背中央“一事一议”政策,今年3月开始向省政府减负办和新闻媒体举报。

  减负问责“不了了之”

  接到省减负办转来的举报材料后,县纪委和县经管局立即组成调查组前往调查,认为举报材料基本属实。

  调查组认为,问题主要在于村里虽然多次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获得了村民代表的通过,但没有按“一事一议”程序办理申报、审批手续,筹资金额超过了15元的上限标准,违背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村规民约公告”虽没执行,但本身是错误的。

  然而令赶到村里暗访的记者意外的是,接受采访的大部分村民却为集资修路修桥叫好。记者来到人均集资2100元的五组,村民舒林华指着新修的水泥路说:“以前贩子的车开到山脚下就不肯到我们组来收农产品,因为路不好走,即使车上来,价格每斤要便宜一块钱,说是增加了运费。买肥料卖粮食,以前我们都要肩挑手扛,现在好了。”

  过去很多村民到乡镇赶集,哪怕是寒冷的冬天,都要赤脚趟过村门前的河。每年小河十来次涨水,村民无法过河。出生就没见过桥的57岁村民张英钢和记者谈起桥通后的便利直说这是“大好事”。

  大部分村民有强烈的修路愿望,集资事项又经过了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按说山脚下村集资修路“合乎民意”,属于村民自治范围之内的事。参与调查处理的县经管局副局长曹太光对记者说,处理这件事很为难,目前只好“不了了之”。

  溆浦县政府开始准备以“农民负担监管办”的名义提出,责成村里对还未收到位的21万元集资立即停止收缴,对相关责任人要按加重农民负担规定进行责任追究,但如果这样做,既没有从实际出发,同时又会造成集资与未集资村民之间的新矛盾,使村里为修路修桥留下债务包袱。

  当地的乡村干部,为组织修路修桥一事被上访、调查,思想压力很大。村支书邓敦平对记者说,“一事一议”15元的上限村干部不是不知道,可这样做办不成事情,路基都修不好。发动村民捐资可以不受国家减负政策的限制,但如果仅仅是捐资,很多村民可能又不会拿钱出来。

  镇党委书记的困惑与盼望

  虽然对大多数农户来说,集资并非不可承受之重,而且山脚下村还出台了五保户等少数特别困难户减免的规定,但还是有一些家庭难以负担,正因为如此,集资收缴的进度不是很快。

  46岁的村民张容家一家5口人,家境比较困难,老父亲因脑血栓造成身体偏瘫,拄着棍子勉强能走路,自己外出打工时受伤,从1993年起走路就一瘸一拐的。张容家两口子在广州玩具厂做清洁工,省吃俭用,今年厂子停产后就回老家了。“我家应交2500元,钱都准备好了,还没交,压力大,我希望能少交点。不过路搞好了,方便村里人出行,我们觉得还是好事。”

  正因为国家对路桥给予了补贴,路桥才得以修通,村民们由此对国家充满感谢。不过,他们盼望国家补贴给的更多一些。五组村民舒林华说:“我们组人均集资2100元,有些人家还没交和没交清,主要是交不起,修路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我们希望国家再多补些钱,为这个事,我们还想办法找到县领导求助,但是难以解决。”

  溆浦县是湖南西部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山区大县,乡村基础设施落后。山脚下村靠近溆浦县城,但50多年来一直不通路,老百姓生产生活很不方便。目前,溆浦县还有3个偏远的村没有通“毛路”(即简易公路),更不要说水泥路了。

  刚刚从省城长沙参加培训回来,体验了城市繁华的观音阁镇党委书记贺晓,对集资修路感到无奈。她向记者接连提出心中的苦闷与疑问:“城市搞背街小巷改造为什么不要市民集资,经济落后的农村为什么反而要村民集资?村民最高人均集资2100元确实负担很重,但是不集资,路桥怎么通?”

  贺晓最大的盼望是,国家对山脚下村这样偏远落后的乡村修路修桥,给予更多的补贴。(段羡菊 丁文杰)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