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伙叫卖全木手工自行车 耗时两年叫价3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7岁小伙叫卖全木手工自行车 耗时两年叫价3万
2009年06月12日 14:21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1日,17岁的拜合提尔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的广场上展示一辆木制的自行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岁的拜合提尔此次来乌鲁木齐市的目的,就是帮师傅卖掉花了两年时间制作的全木手工自行车。然而,到6月11日为止,6个月过去了,自行车一直是只有人问,没有人买。

  6月11日,是拜合提尔第一天在国际大巴扎展示他的木制自行车。记者在现场看到,眼前只涂着清漆的木制自行车与普通的加重自行车大小相同,自行车该有的大小构件一样不少,除了链条是铁的,其余全是木制,做工精致。

  自行车上还挂着牌子,上面用维汉两种文字写着:本自行车为桑木手工制作,只能观看,不能骑。制作人为胡达拜尔地。

  拜合提尔说,他半年前从家乡喀什市拜什克热木乡坐夜班车来,来的时候带着这辆师傅制作的自行车。此前他一直在乌鲁木齐市四处展示他的自行车。

  他说,在他和师傅的家乡,虽然大家都种田,但村子里木匠云集,很多农民都能做一手漂亮的木工活。

  “属我师傅最厉害。”拜合提尔说,师傅虽然只有33岁,但“做木工活15年了,碗、勺、捣蒜碗……只要是用的,什么都会做,而且很精致”,这辈子,他就想成为师傅那样的人——什么木头到他手里,没多久就变了个样。这样,他的生活也肯定会变个样。“但师傅做工艺品,这还是头一次”。

  两年前,拜合提尔刚跟师傅学艺,看到有人在街上卖木制毛驴车、葫芦等工艺品,价格很高。师傅突然产生了也要试一试的想法:“要做就要做个大家伙,卖个好价钱。”想好后,师徒选择了随处可见的桑木做材料。在农民剪枝的时候,他们就在一旁等着,把修剪掉的树枝捡回家。最让他们高兴的是,遇到别人在砍伐死去的桑树。

  他们按照家里自行车的尺寸,把木头打磨成各种配件,再用胶一样一样粘好。拜合提尔说,最难做的是车后轮的支架与车轴的结合处,由于结构复杂,零件细小,师傅重复了10几回,用了一大堆木头才做好。另外,保护车轮的瓦片,由于即要有弧度,又要薄,师傅为了制作出来,好几个晚上没睡觉。

  每天只要一有空,师徒俩就忙活自行车,直到半年前才做好。

  半年前,带着师傅的嘱托,拜合提尔来到乌鲁木齐市,因为师傅说,大城市的人喜欢工艺品,能卖个好价钱。第一次来大城市,拜合提尔眼睛都不够用。“这么多高楼,人穿得也漂亮!”整日,他都推着车在街上转悠,繁华的地方几乎都去过了,边卖车边看风景。晚上就找便宜旅馆住一宿。睡觉的时候,车就放床边,晚上要睁开好几次眼,看看车还在不在。半年过去了,当初的新鲜劲被烦恼取代:“这么久了,车还没卖掉,怎么向师傅交代呀!”

  推着自行车,拜合提尔转了几圈,引起一阵阵惊叹。拜合提尔连忙说:“大家来拍照呀,5块一次!”他说,带的钱已经用得差不多了,为了生活,他想出了这个办法,和自行车合影要掏5元钱。可人们只是哄笑,没人愿意出钱。

  6个月来,不断有人询问自行车的价格表示想买,当拜合提尔说出3万元时,又都纷纷被吓了回去。“今早有人愿意出价8000块,我没卖,师傅交代过,就得3万!”拜合提尔说,临行前师傅交代了价钱就不能随便改。师傅还说,如果卖出去了,立即把1.5万元捐给当地福利院。他说,如果卖不掉就回去,师傅会不高兴的,如果不教他手艺了,他的理想就实现不了了,因此,他会继续在这里待下去。(亚心网 秦金俐 秦梅花)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