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植物园爆发虫灾 珍稀濒危植物严重损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峡植物园爆发虫灾 珍稀濒危植物严重损害
2009年06月1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6月12日电 (郭晓莹 何昆) 记者近日获悉,位于湖北省宜昌市金银岗的三峡植物园内,约2000万只竹节虫疯狂“啃食”植物。目前,虫灾已经导致三峡植物园5342亩森林共50多万株树木受灾,其中包括很多三峡地区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

  记者看到,在三峡植物园旁边一块不到50平方米的玉米地里,几乎每棵玉米苗上都趴着一条竹节虫。玉米地主人、村民赵翠英告诉记者,这些竹节虫从今年4月就开始出现,见到叶子就吃,很多玉米苗的叶子已被吃掉,只剩下了茎。而在三峡植物园内,只要轻轻摇动树干,数十只竹节虫就如雨点般纷纷落下。

  宜昌市林科所副所长祁万宜介绍说,竹节虫是一种常见的森林害虫,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竹节虫主要吃植物的叶,叶子吃光了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导致植物死亡,之前在宜昌并不多见,此次爆发的竹节虫灾害应该属于外地传入。园内平均每棵树上都有近50条竹节虫,有的大树上的竹节虫竟然多达上千条。

  据悉,三峡植物园是中科院直属的十三个骨干植物园之一,占地5342亩,森林覆盖率达92%,现保护高等植物140科468属1200多种,其中抢救保护珍稀特有植物100多种,8000多株,建有56个植物专类园区和珍稀濒危保护基地。

  目前,三峡植物园正在向宜昌市林业局申请,准备进行飞机喷洒药剂防治,希望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记者还了解到,与三峡植物园相连的夷陵区和当阳市两地,均已爆发了竹节虫灾害,目前通过喷洒药剂防治,灾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如果三峡植物园的竹节虫灾害进一步加剧的话,可能会对两地的农业生产带来危害。(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