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统考均有产业化作弊 器材堪比间谍设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各类统考均有产业化作弊 器材堪比间谍设备(图)
2009年06月17日 08:0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5月28日,吉林省公安机关破获该省最大一起非法生产销售高考作弊器材案件,收缴各类器材达600余套。松原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马宏哲透露,该犯罪团伙成员呈“金字塔”结构,分布国内多个省份,组织严密;所缴作弊器科技含量高,政府屏蔽系统形同虚设;考试作弊已形成产业化。

  >>高科技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今年打掉的团伙,生产销售的作弊器材都是针对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屏蔽仪,所用的无线发射频段全部是400兆赫以下的,而我们高考考场今年使用的屏蔽仪,屏蔽的全部是400兆赫以上的无线信号,这就使屏蔽系统形同虚设。

  ”马宏哲说。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每年都会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到市场上最先进的屏蔽设备,然后针对这些设备研制新型作弊器材。马宏哲说:“从技术角度看,这种犯罪很难防得住,因为犯罪嫌疑人在研究你。”

  据了解,近几年作弊器材越来越隐蔽。以2006年松原公安机关打掉的团伙为例,当时接收装置是用对讲机改装的,需要考生随身携带金属线圈:作弊者将其改造成男生穿的背心,女生穿的胸罩,为了防止男生被金属探测仪检测出来,还让男生戴上金属项链以干扰检查。

  作弊器材堪比间谍设备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作弊器材绝对可以跟“间谍”设备一拼高下。记者在松原市公安局现场看到,今年高考出现的新型作弊器材,接听装置是一只小耳脉,塞入耳朵后,即使趴在耳边看也很难发现。与其配套的接收装置则是改装的格尺、橡皮和指针式手表。在橡皮或格尺内挖个小洞,把电路板放进去,外面套上橡皮套,跟正常橡皮一样,而且因为使用树脂等材料,金属探测器很难探到。

  一位从事无线电设备销售的业内人士说,有如此先进的作弊设备及专业的服务,高考中出现大规模“舞弊”现象还算新闻吗?

  >>产业化

  所有考试均有作弊网络

  “5·28”案件侦破中,松原市公安局的网警发现了几个QQ群,并从犯罪嫌疑人口中获得了密码。

  “进到这几个QQ群以后,我的感觉是触目惊心。”马宏哲说,考试舞弊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从生产销售作弊器材到卖试题、卖答案,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涉及范围从英语四级、六级、高考,到律师资格、财会、司法、公务员等,所有国家组织的考试均有相应的作弊网络,研发者、生产者、销售者们不仅通过网上邮购,各取所需,而且还有论坛,交流信息,讨论产品的性能,在哪个省好用,在哪个省不好用。

  专人负责解答疑难问题

  松原警方提供的一个名为“全国隐形耳机联盟”的网站显示,该网站属于“天津合运电子公司”所有,此案涉及的部分设备就来源于此。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总部在天津,在该公司网站“联系方式”一栏中,留有两个固定电话号码和一个手机号码,此外还有4位售后服务人员的QQ号,其中一个号码显示“已加满”。

  网站上“产品导航”一栏,将设备区分为“向考场内传声音、文字”以及“由考场内向外传文字、图片”等不同类别,并详细说明如何躲避政府在考试中所使用的“屏蔽器”“作弊器”“监考大师”等监控设备。该公司不仅设备先进,而且有关疑难解答通俗易懂。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