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传销第一大案:"蝴蝶夫人"发展会员6万余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09年传销第一大案:"蝴蝶夫人"发展会员6万余人
2009年06月18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守所中的何跃兰。郴州市公安局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从一名普通下岗工人,成长为媒体追捧的再就业明星,如今又涉嫌组织传销锒铛入狱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上,看完了一档关于自己的电视节目后,何跃兰哭了起来。5月17日,“蝴蝶夫人”何跃兰以非法经营罪被批捕。据警方侦查,她通过拉人头、高额返利等方式开展网络传销,发展会员6万余人,遍及全国29个省区市,涉案金额3.35亿元。警方称此案为“2009年传销第一大案”。

  更早以前,何跃兰曾是下岗再就业的典型,是媒体所追捧的模范明星,是努力创业的企业家,还是“富有爱心”的“蝴蝶夫人”……她是如何蜕变成人们口中的“传销教主”?又为何敢光明正大地进行传销活动?本报(人民日报)记者在湖南宜章看守所对何跃兰进行了两次面对面的独家采访。

  从幸福的下岗创业者到聚光灯前的明星

  1997年4月26日,头一天刚从原郴州地区汽车修配厂医务室下岗的何跃兰就在郴州市165服装市场买下了一间门面。28日,何跃兰的“红樱桃”时装店挂牌。29日晚,她懵懵懂懂地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广州进货。30日凌晨1时,她扛着大包小包回到郴州,连夜铺货上架。只用了5天时间,5月1日早上8时,“红樱桃”时装店便悄然开张。开张第一天,何跃兰净赚了500多元。

  之后,她生意越做越好,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感觉我颇有生意头脑。”何跃兰说。正当她风风火火准备大干一场之时,原工作单位的领导决定再度恢复厂医务室,并找何跃兰回去工作。她非常痛快地接受了。

  在看守所的这些日子里,何跃兰最怀念的就是这段日子,她说:“下岗创业的日子最幸福,生活得很单纯、自在,不需要说假话。”

  何跃兰的再就业成功,加之平时的一些爱心举动,很快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一家报纸首先发现并报道了她的事迹。之后,一家中央级电视媒体通过这篇报道了解到何跃兰后,计划将她作为“全国十佳公民”中自强不息的典型推出。2002年2月22日,电视台播出了何跃兰的事迹,时长达30分钟。

  节目引起的关注让何跃兰始料不及,荣誉随之而来,媒体不停地采访她。慢慢地,很多事情改变了。

  何跃兰开始享受这种聚光灯下的生活。

  她的哥哥何跃雄对此曾感到担心。他对记者说,妹妹从那时起开始变得高调、浮躁。“她说话的调子都变高了,开始说一些不切实际的话,立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

  身处明星光环中的她,脑子里只剩下了“钱”

  出名后的何跃兰无论遇到谁,她都会将自己登上电视的不凡经历,以及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多次接见及交谈等吹嘘一番,以此来赢得对方的尊敬。同时,她还以此来标榜自己的能耐,提升自己的身价。

  卫校毕业的何跃兰爱好文学。成为“明星”之后,她开始结交文联的朋友。

  时任郴州市文化事业发展总公司总经理的李治平,曾邀请何跃兰担任执行总经理一职。李治平坦言:“何跃兰是个能力一般的人,并不具有经商管理的能力。我是看中何跃兰具有单纯的性格和办事的激情。”

  不过,很多人都明白,此时的何跃兰具有不一般的“明星效应”,可以更方便地结识一些官员和商人。郴州有一架东街桥,在1999年被洪水冲毁,因缺乏资金迟迟未能修复。何跃兰凭着自己的名气,认识了一名在郴州经商的浙江老板,并将他引荐给李治平,建设东街桥。

  东街桥还没完工,何跃兰辞职了。离开文化公司后,何跃兰投资了茶楼。在收购茶楼中,何跃兰就露出了其经商的软肋,通常情况下80万元能买下的房产,她花了100多万元。“招商引资的成功,让何跃兰高估了自己的经营能力。”李治平说。

  郴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陈峰说,在办茶楼的时候,因为警方查到有人在茶楼吸毒而查封该茶楼,该事被当地电视台曝光。何跃兰听说之后,就指使茶楼员工到电视台去闹事,威胁要从电视台楼上跳下。电视台领导鉴于对方是“名人”,只能给何跃兰道歉。

  除了茶楼,何跃兰还开始经营美容院,发展连锁店,并成为“罗兰·青黛”美容院的湖南总代理。何跃雄说,美容院经营并不成功,赔了不少钱。

  2006年9月26日,何跃兰以“罗兰·青黛”湖南总代理的身份,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美博会”。

  “在广州美博会上,我认识了美籍华人‘陈姐’,并通过她认识了马来西亚的‘陈博士’。”何跃兰说,“陈博士”是哈佛的博士,并自己创造了一种经营方式,“可得诺贝尔奖”。

  何跃兰对“陈博士”所谓的经营模式一知半解,便问她所信任的“陈姐”。这位“陈姐”解释说,这种经营方式是“合法不合规”,是“擦边球”,并对何跃兰承诺,“出了事,由‘陈姐’负责”。

  当何跃兰听说这套经营模式“领先于中国其他所有经营模式”,可“迅速挣钱”,便断然要求买下这套模式。

  “她脑子简单,容易被人忽悠,被那些人给洗脑了。”何跃雄说。

  已经打击了多起传销案件的陈峰说,做传销的人,脑子里只有“钱”字,因此容易被忽悠。

  回到郴州之后,以为找到了一条致富捷径的何跃兰迅速卖掉了茶楼、美容院等产业,带着钱到广州去“创业”。她还与哥哥何跃雄打赌:“看谁挣钱快,挣钱多。”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