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又见"父母双亡"作文卷 "真话教育"勿再缺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考又见"父母双亡"作文卷 "真话教育"勿再缺位
2009年06月21日 09:2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是父母离异,就是父母双亡,考生作文里涌现出太多“悲情故事”。高考评卷老师感叹:作文编造痕迹太明显,考生的假悲情难博同情分(6月20日《重庆晚报》)。

  笔者以为,目前我们的作文教育存在着两大问题,要么是古板落后,要么是借“创新作文”之名哗众取宠。

  古板落后的作文教育,套路化很明显,甚至可以称之为作文八股。写一件好事,那就是捡到钱或手表交给警察叔叔,写第一次做了什么事情,往往是写烧饭烧糊了,自己很担心,父母却很大度,“第一次嘛”。当然,这都是笔者小时候的作文教育套路,现在的孩子未必如此,但想必换汤不换药,内容变“时尚”了,实质还是古老的“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的那种“为作文而作文”的陈旧模式。

  而近年的所谓“创新作文”大行其道,虽然有其好的一面,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作文老师提倡“反弹琵琶”,于是就出现很多为历史上的奸臣翻案的作文;老师提倡“逆向思维”,学生们就敢于写出“赞美死亡”、“歌颂自杀”等让学生家长看着触目惊心的作文。

  实际上,作文教育的这两大类问题都指向了一个核心的本质问题:我们的作文教育并没有把真实表达、真实感受作为作文的第一要义。不论是作文教育的古板落后型还是创新型,都存在着有意无意迫使或鼓励学生弄虚作假、胡编乱造的问题。没有做过好事,却要人人写一篇好事作文,这不是逼着学生造假吗?

  笔者相信,“父母双亡”的悲情作文之所以在高考中大量出现,正是我们的作文教育不注重引导学生“真情作文”的结果。其实作文教育原本没那么复杂,当年鲁迅先生谈到“作文秘诀”时强调作文应该“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这话在今天仍然有意义,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作文教育首先应该重在培养学生们“说真话”这种既是“作文”,又是“做人”的道理,心里怎么想,笔下就怎么写,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才是作文教育的重点。

  (湖北 欧木华)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