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沿海或现今年来最高潮位最大潮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沿海或现今年来最高潮位最大潮差
2009年06月24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二十三日电 (郭军 李建基)由于受天文因素的影响,广东、广西和海南沿海地区的海面,明后两天可能会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潮位和最大潮差的江海潮汐。

  据广东天文学会专家介绍,造成这次强天文潮汐,主要是六月二十三日凌晨三时三十五分,太阳、月球和地球三天体排成一条直线;第二,同一天的十九时,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只有三十五万八千零一十四公里,比最远时减少近五万公里。上述天体的特殊排列现象发生在同一天,会使强天文潮汐更为显著,并使最高潮位更高,最大潮差更大。

  在广州珠江中大码头河段,最高潮位会超越珠江基面一点五米警戒水位几十厘米,最大潮差可达三米。六月二十四日,最高潮位将出现在十三时三十五分,不久,退潮,潮水下降,直至二十三时二十五分,潮位才降至最低点,潮差会有三米。六月二十五日,最高潮水发生在十四时二十五分,最低潮水出现在翌日凌晨零时十五分。

  俗话说,大河涨水小河满,大河退水小河干。近几天,如果人们漫游广州的小河涌,就可目睹到上述的有趣潮汐现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地区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虽然前汛期来临早,但结束也早。今年六月下旬,珠江上游的西江和北江,水位不仅比常年同期偏低,而且比上月同期显著偏低。因而,近几天虽然出现强天文潮汐,但它避开了上游洪水下泄与下游潮水顶托的最不利“黑色”组合。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