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推出花样斑马线 画上牡丹引发争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洛阳推出花样斑马线 画上牡丹引发争议(图)
2009年06月25日 10:0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牡丹扮靓斑马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九朝古都洛阳,在省内率先于马路上玩起时尚——为斑马线穿上洋气的外装,上面有洛阳牡丹,也有年轻人爱说的“I LOVE YOU”。

  有人为这种创新叫好,也有人质疑这与“交通法”相悖。当地交警部门称,看着美丽的斑马线等红绿灯,会缓解急躁情绪。

  变美了

  “城市名片”印在斑马线上

  牡丹,是洛阳公认的城市名片,如今被印在了斑马线上。

  昨天上午,洛阳市南昌路与九都西路交叉口,李小姐等红绿灯时,不经意间,发现这个路口的斑马线有些特别——斑马线中央,一朵红色的牡丹正在绽放。

  当然,绽放的红牡丹,是画在斑马线上的。“呀,太漂亮了!”李小姐不由得一阵惊叹,不少行人路过此处,眼光都会在牡丹上停留几秒钟。

  洛阳市交警支队设施工程大队教导员郭先生说,类似新颖的斑马线,在洛阳市区共有8条,于今年牡丹花会前绘制,其创意与周边环境相吻合。

  比如,洛阳市中心医院门口斑马线上,写着年轻人喜欢说的“I LOVE YOU”,因为病人需要关怀需要爱;王城公园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常去的地方,这里的斑马线上画着两颗相连的心,写着“幸福通道”;洛阳市体育场路口,斑马线中间绘有奥运五环旗,写着“走向健康”……

  郭先生说,设置新颖别致的斑马线,是洛阳交警支队一位负责人的意思,图案由该大队绘制完成,河南某公司负责具体施工。

  引争议

  花样斑马线也要与时俱进?

  对于新颖的斑马线,洛阳网友褒贬不一。

  网友“河风”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标志有规范、稳定、统一的特点,无论是图形还是色彩,都不能随意更改,否则会给驾驶员、行人的识别造成混乱,酿成交通事故。与其他道路交通安全标志一样,斑马线只具有提醒、标示的意义,交警部门要做的是使其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是通过改变图形、颜色赋予其新的功能。

  网友“刘新超”说,“交通法”明确要求,交通标线的设置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而《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标准规定,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斑马线)。

  网友“西门吹雪”说,花样斑马线应纠正,否则你改“斑马线”,我改“禁止掉头线”,他改“中心双黄线”……那样的话,道路交通安全标志全乱套了,交通规则无从体现,交通安全也无法保障。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力挺斑马线的创新,认为这比单一的斑马线好看多了。

  网友“繁华落尽”说,流传了那么久的斑马线,也应该与时俱进,它不应只是一个枯燥的标志,还应该起到美化环境、丰富视野的作用。

  网友“hedaxinshen”表示,规则是人定的,不能受它的约束,应该怎么好怎么来,“我觉得它的出现美化了城市,没觉得有何不妥”。

  说理由

  欣赏花样斑马线,绿灯不觉间亮了

  “这种斑马线,行人都能认出来。”洛阳市交警支队设施工程大队教导员郭先生说。

  郭先生认为,花样图案都绘制在中央,周边是白色平行粗实线的斑马线,与国家规定并没有冲突,能看懂斑马线的人,都不会认错它。这种花样斑马线,除彰显城市品位外,还能起到缓解行人急躁情绪的作用。

  “等红灯很枯燥,总觉得时间长。”郭先生说,有了花样斑马线后,行人会放松心情去观赏它,不知不觉间绿灯就亮了。再者,花样斑马线能吸引人去走,就少了违规过马路的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郭先生表示,花样斑马线出现后,虽然有人在上面照相,但交通没受到影响。而且,绝大多数市民对此表示赞赏,认为美化了城市的道路,也让这个城市充满浪漫气息。

  非首创

  创意斑马线现身国内外

  给斑马线一个丰富的表情,并非洛阳交警首创。

  今年2月,经过全面完善后,成都市合江亭“爱情斑马线”正式亮相。这条4米宽的彩色斑马线,上面画着两颗相连的红心,写着“I LOVE YOU”,被称为成都“最浪漫、最温馨的街道”。

  成都交警称,想通过这条全国独一无二的红色斑马线表达两层祝福:首先祝福新人牵手终身,同时温馨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给彼此一个安全幸福的约定。

  “爱情斑马线”完工后,一些恋人专门站到斑马线上拍照留念,也有新郎或背着或抱着新娘,从这里一起走过,称这是他们的“爱情斑马线”。

  无独有偶,2008年12月10日,台州市椒江区交警部门首次推出立体感的彩色斑马线。蓝白黄三色相间彩条,使平面的斑马线呈现立体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前不久,“五线谱斑马线”亮相哈尔滨市。

  在国外,“大脚印”、“插座插头”等创意斑马线也不断出现。(商报记者 肖风伟 文/图)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