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大熊猫岩洞休息 巡山员为其站岗一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宜宾:大熊猫岩洞休息 巡山员为其站岗一夜
2009年06月26日 11:2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3日,一只迁移的大熊猫在宝兴县灵关镇紫云村河沟边一岩腔洞处被发现,当地林业部门和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蜂桶寨管理局”)专业人士观察、判定:这只大熊猫为成年健康大熊猫,由东向西迁徙中,因怕人发现而钻洞躲避。24日凌晨,经过一夜休整后,大熊猫体能得以充分恢复,它走出山洞,大摇大摆地回归山林。

  发现 岩腔洞里有只大熊猫

  舒锦峰是蜂桶寨管理局中坝管理站管护员。6月23日,他吃过早饭,带上干粮、水壶等,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

  在离舒锦峰家约150米地方的舒地坪河沟,虽说已经干涸,但河沟上仍然搭建着一座水泥桥,舒锦峰的家就在桥对面。当天下午6时30分左右,舒锦峰回家途经水泥桥上,准备稍作休息。刚停下脚步,远处便传来石头滚落的响声。他顺着声音望去,发现河沟右斜坡处的岩腔洞口,有一只大熊猫,伸出一个黑乎乎的头向外四处张望。

  舒锦峰一边摸出手机向管理局汇报,一边小心翼翼往洞口靠近。在离洞口约4米左右位置,他停下来观察,大熊猫正在洞里面啃骨头。

  半个小时后,舒锦峰再次向大熊猫靠拢。几分钟后,大熊猫转过身子,圆睁着眼睛盯住舒锦峰,但不一会又转过头去啃起食物来,显得很温顺。

  守护 巡山员为大熊猫站岗

  当地村民得知大熊猫钻岩腔的消息后,纷纷前来观看大熊猫。舒锦峰怕大熊猫受到惊吓,要求村民远离。30多名村民主动远离洞口。

  当晚9时许,蜂桶寨管理局和宝兴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营救小组,赶到现场。中坝管理站站长杨文富告诉记者,现场观察后发现,这只大熊猫毛色光亮、体格健壮,体重约100公斤,属于成年健康大熊猫,此时它蜷缩在岩洞里,神情较为疲劳。

  针对这一情况,营救小组集体会诊,认定这只大熊猫并非病饿,而是因为疲劳过度所致。当即安排人员进行夜间值班,密切观察其举动,并投放新鲜竹笋等大熊猫喜爱吃的食物,补充能量。

  为保护大熊猫休息期间不受外界干扰,巡山员舒锦峰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决定,当晚在山洞外为大熊猫站岗。

  收队 大熊猫偷偷回归山林

  舒锦峰与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每隔2个小时左右就要观察大熊猫一次。次日凌晨3时30分观看时,大熊猫依然站在洞内,可4时30分再次前去观察时,大熊猫就不见了。他们钻进洞内追着脚印寻找一番,均不见踪影。

  凌晨6时过,舒锦峰等人开始追踪大熊猫行踪,顺着上山的脚印而去,离洞口约1.5公里处时,发现大熊猫进入一片大的竹林地,而且留下了不少啃食竹子的痕迹和一些粪便。通过对其粪便分析,确认这只回归山林的大熊猫体质健壮。专家决定收队,要求当地群众保护大熊猫,不要去打扰它的生活。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彭加权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