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遇车祸变成植物人 其母照顾5年唤醒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遇车祸变成植物人 其母照顾5年唤醒儿子
2009年06月26日 15:1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宜都市洋溪集镇某油库宿舍大院内,53岁的艾常芬和已苏醒两年的儿子李涛,借住在一楼的一套两室一厅房子里。

  自从李涛7年前遭车祸昏迷以来,艾常芬每天守在儿子身边,帮儿子翻身和揉搓肌肉,不停地呼唤儿子。2007年6月,昏睡了5年的李涛终于苏醒了。

  如今,李涛病情日渐好转,能自己拿着香蕉和饼干吃;看电视节目时,他不时笑个不停。

  遭遇车祸独生子成植物人

  艾常芬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丈夫在某油库上班,独生子李涛退伍后也被安排到油库工作。不幸的是,2002年,丈夫患上淋巴癌,撒手而去。

  不料,祸不单行。就在丈夫去世后的第5天,23岁的儿子李涛在骑摩托车上班的途中,摔成了植物人。连续发生的家庭变故一下击蒙了艾常芬这个瘦弱的农村妇女。“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拼尽老命也要让儿子‘复活’。”

  李涛每天圆睁着眼睛,却说不出话,艾常芬一次次用针管把流食,通过插管送到他的胃里。

  邻居也都十分关心艾常芬母子,轮流帮着照顾李涛。邻居们说:“5年里,艾常芬基本上没有睡一个好觉。”

  深深母爱唤醒昏睡爱子

  为了给儿子治疗,艾常芬托人将在宜都市区的房子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也都变卖光了。她一次一次陪着儿子去宜昌、武汉等地求医问诊。

  因长期卧床昏睡,李涛的腿脚一直抽搐,两脚关节处发生严重变形。艾常芬每天用劲地给儿子按摩,她一遍遍呼唤:“儿啊,把脚动一动。”终于有一天,儿子的腿脚渐渐可以自行活动了。

  为确保儿子的营养,艾常芬每天给儿子喂三餐稀食,至少要花5个小时。她一边喂一边还和儿子拉家常,尽管儿子没有任何反应,但她从不放弃。“妈,”2007年6月中旬的一天,艾常芬无意间听见儿子对着自己喊了一声,尽管声音模糊,但她不禁热泪盈眶——这是她5年来第一次听到儿子的声音。

  母亲心愿看到儿子站起来

  儿子苏醒了,这让艾常芬有了希望。

  她开始为儿子实施康复计划。她托熟人从外地买回一张可升降的铁床,请来邻居做一个铁架子,装上滑轮,搭上钢丝,以便儿子能够上下活动四肢。

  她除了每天帮助儿子活动3小时,让他恢复肌肉运动,还坚持为其翻身8次。夜间,她还至少起床两次查看。长时间的卧床,没让儿子患上褥疮,也没有产生并发症。

  艾常芬叫儿子侧过身去,儿子就努力地侧过身,母子间的交流越来越默契,并没有因李涛说话吐字不清而出现阻碍。

  如今,李涛可以自己拿着香蕉和饼干吃。学会用左手慢慢在碗里挑饭吃,尽管动作还很笨拙,但这足以让母亲开心不已。

  艾常芬显得苍老多了,她说,为了儿子,她无怨无悔,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儿子站立起来,能够自食其力。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 刘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