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道教界湖南首祭中华始祖炎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内外道教界湖南首祭中华始祖炎帝
2009年06月27日 02:1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二十六日,来自海内外的近两千名道教界人士以及法国、美国等国的道文化研究专家和当地群众共三千余人首次齐聚湖南株洲炎帝陵公祭炎帝。图为道士们手持祭幡走向祭祀广场。 中新社发 鲁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炎陵六月二十六日电(鲁毅)今天,来自海内外的近两千名道教界人士以及法国、美国等国的道文化研究专家和当地群众共三千余人,齐聚湖南株洲炎帝陵弘道祭祖、祈福和谐。

  鹿原陂上“拂尘”朝圣陵,洣水河畔“经书”送和谐。自古以来,炎帝神农氏时代所形成的炎帝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坐落于湖南株洲市炎陵县的炎帝陵系炎帝的陵墓,每年来此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研究炎帝文化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达数十万人次。

  拂晓时分,炎帝陵圣德广场上便聚满了前来祭拜的信众,广场中央长龙盘绕恰似九龙拱珠。手捧香炉的青衣童子领着四十余手执宝幡、华盖的道士拾阶而上,步入祭祀广场。

  九时三十八分,击鼓三十六通、鸣金九响之后,海内外道教界人士首次公祭炎帝大典正式开始。鼓乐齐鸣,一年轻坤道手托莲花灯走上祭台,点燃圣火。伴着乐曲,两百名身着道服的童子齐声颂唱《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随后,湖南省道教协会会员向始祖敬献贡品,来自香港等地的高道大德依次向炎帝敬献高香,来自美国、法国的嘉宾也被深深感染,敬献花篮、鞠躬行礼,表达对中华始祖炎帝的敬仰之情。

  主祭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至安恭读平安祭文:“华夏始祖,并尊炎黄……炎帝神农,拓土南荒;道文化节,溢彩流光……”表达了海内外华夏儿女弘扬炎帝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祭祀完成后,嘉宾们来到炎帝墓前进香燃烛、叩首鞠躬,深情缅怀中华始祖炎帝的万代恩泽,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