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保送清华难凑学费 母亲希望获帮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双胞胎保送清华难凑学费 母亲希望获帮助
2009年06月28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西省临川一中一对17岁的双胞胎兄弟,今年双双被保送进清华大学。但这对来自低保家庭的兄弟,目前的大学学费仍没有凑齐。“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帮我们。”母亲陈丽琴说,她也会试着向亲戚朋友借钱。

  数理化成绩非常突出

  双胞胎兄弟张大峰、张小峰是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针镇人,是临川一中理科班学生。

  当地媒体报道,今年1月1日至2日的清华大学自主保送生考试中,张小峰、张大峰以全省第一、第二名的成绩,被保送上清华大学。

  “他们双双被保送,我们一点都不意外。”昨日,班主任丁高荣在电话里说,从高一开始,兄弟俩就是学校的培养目标。两人的数理化成绩非常突出。尤其是数学,刚上高一,就把高二上册的数学书看完了,习题也都做了一遍。

  哥俩活泼外向爱运动

  丁高荣说,张大峰、张小峰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早在5月份就送到了学校,但学校一直没告诉兄弟俩。

  “就想让他们认认真真参加高考。”丁高荣说,兄弟俩就算不被保送,参加高考,成绩肯定也是名列全省前列。

  在丁高荣眼里,张大峰、张小峰性格都很活泼、外向,两人都爱运动,常常一起玩乒乓球、羽毛球、篮球。

  初中高中学费被减免

  兄弟俩上小学开始,就一直同校同班。两人的学习也从来不用大人操心。

  但让母亲陈丽琴烦恼的是,他们是低保户家庭,孩子的父亲5年前做过一次大手术后,没法干活赚钱了。她有时帮别人做家务活补贴家用。兄弟俩初中、高中的学费都被学校减免了,但目前,两人大学的学费仍然没有着落。

  - 对话

  “彼此是学习上最大竞争对手”

  双胞胎兄弟说,学费的事母亲让他们不要管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张大峰、张小峰的电话时,兄弟俩分别在临川一中打乒乓球和羽毛球。记者随后与他们进行了对话。

  新京报:你们是什么时候知道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张大峰、张小峰:其实5月初我们就从网上查到了,不过学校一直没跟我们说,我们也就不问了。直到高考结束,班主任才告诉我们,估计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参加高考。

  新京报:你们自己觉得意外吗?

  张大峰、张小峰:有点意外。刚开始以为保送名额很少,全省才两三个。要想被保送,有点难度。现在知道大概有10个名额。

  新京报:你们兄弟俩一直在同一个班上学,会不会很有压力,一直去竞争?

  张大峰、张小峰:竞争还是很大的,可以说彼此是学习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这次谁输了,谁就会在下次努力超过。

  新京报:有没有特殊的学习方法呢?

  张大峰、张小峰:就是会准备理综和数学的错题本,然后上课认真听讲,做一些练习题,没有太特别的学习方法。

  新京报:听你们的母亲讲,因为家境有点困难,你们的学费还没凑齐。

  张大峰、张小峰:我们问过母亲,她让我们不要管这事。

  新京报:那你们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呢?想过去打工吗?

  张大峰、张小峰:趁这段做一些入学准备。入学后,参加社团工作吧,打工的事情,暂时还没想到。(记者林阿珍)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