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表纪念背部纹去世爷爷头像引争议(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孩表纪念背部纹去世爷爷头像引争议(图)
2009年06月28日 14: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师傅正在给小姑娘文身
文好的图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0后在网上一直被称作“非主流一代”,有人说他们有个性、有想法,有人则认为他们叛逆狂放。最近,一则名为《90后小女孩为了纪念爷爷裸背文身》的帖子现身网络,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一个90后小姑娘为纪念去世的爷爷,将老人头像文上后背的故事。帖子很快被传遍大小论坛,由此引发的讨论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有人干脆质疑小姑娘的动机,有人说这种纪念的做法不可取,也有人说,把人像刺在身上的理由当然有千百种,但那种疼痛是一样的,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对一个90后女孩的孝心报以掌声,然后再去讨论她这种做法的恰当与否。

  网友发帖

  清秀女孩裸背文身,只为纪念爷爷

  6月25日,半岛网上出现了一篇名为《90后小女孩为了纪念爷爷裸背文身》的帖子。帖子中说:“说起90后,大家都会想到非主流、脑残等词语,基本上都是负面的。现在你看看这个女子裸背文身的照片吧。当这个女子告诉大家,背后文的是她去世的爷爷时,你会怎么看?一面是认为文身表现出的不雅,甚至可以认为这个女子不是个好孩子。但另一面,是这个女子为了纪念自己的爷爷。你觉得,她这样做,你支持她吗?”

  帖子内配有8张图片,图片中清秀的小姑娘趴在床上,一名中年男子在她的后背上刺青,小姑娘有时面带微笑,有时则颇显痛苦。最后小姑娘的后背上出现一张慈祥的老人肖像。发帖者说,“可以看到,文身带给她的更多是痛苦。我没有文过身,但可以想象那种针针到肉的疼。”

  一天之内,这个帖子被网友迅速转发到各大论坛,龇牙咧嘴的小姑娘让沉寂了许久的“90后”话题重新引爆。

  网友热议

  这是个人行为,不值得提倡

  似乎,对于90后,大多数网友的看法还是比较“老套”,一位名为“我已经不记得”的网友说,“印象里90后不会太关心老人吧。有一天我去体检,有个90后在医院抽烟,还插队,被老人制止后无动于衷,还动手打老人,相比之下,文身的小女孩还算不错。 ”这引起了网友“zenghh22”的共鸣,他甚至怀疑小姑娘的动机,留言更充满讽刺:“真是为了纪念老人吗?有点脑残吧,不过这是个人行为,我觉得如果要文,就应该左脚文姥爷,右脚文姥姥,左臂文爸爸,右臂文妈妈。等将来子孙问她长辈们都长啥样,她一脱衣服,就可以上家谱课了。”

  也有插科打诨的“看客“,如网友“zyqzms”,他说:“我觉得这个小姑娘漂亮,思想单纯。还好是文在了后背。要是文在了胳膊上找工作都不好找。”

  相比较而言,网友“海老乌龟”的留言比较中肯,也代表了大多数网友的声音,他说,“把人像刺在身上的理由千百种,不论哪一种,能够忍受刺青的疼痛,都必须拥有足够坚定的力量来支撑。大家对90后有歧视了,爷爷能得此孙女,也算是人生一大幸福!其实撇开什么80后90后的陈词滥调,为什么很多人在面对此类事件时总爱往负面去联想,其实在国外,把已逝至亲的名字或者头像文身纪念根本算不上稀奇。”

  记者调查

  别“妖魔化”90后,他们还在成长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认为90后被“妖魔化”了,他们还在成长,传统精神在他们的身上依然有深深的印记。网友小王每天要挤公交车上下班,早上都会看到很多高中生、初中生,“从来没有见过不让座的”。

  而网友小庞则讲述了自己在医院看到的一幕,“那天我去看病,一个小姑娘,穿着高中校服,搀着她爷爷去医院看病,上台阶一步一个小心,那个样子让我都有点羞愧了。”

  小白是一名青岛大学在校大学生,作为一名“90后”,她说:“社会上对90后的误解太多了,为什么把年少的冲动和我们的品德联系起来呢?我们90后也有一颗感恩的心。”

  专家说法

  “孝”与“顺”相联,表达孝心要考虑老人感受

  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孟天运对“文身表孝心”发表了看法,“‘孝’在中国是非常久远的思想,但‘孝’常常和‘顺’联系在一起。我们做事情时要考虑老年人的感受,按照传统的想法,我觉得老人看了文身不一定会赞同,也不一定会高兴。”

  孟天运教授说:“90后喜欢特立独行有时代的原因,也有独生子女的原因。但不能笼统地说是‘非主流’,非主流也有一天可能会成为主流。90后也有很多好的地方。过几年他们就成为中坚力量了,等待他们慢慢长大吧。” (田 野)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