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伙门外贴“自杀通告” 恶作剧吓跑整楼居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小伙门外贴“自杀通告” 恶作剧吓跑整楼居民
2009年07月01日 16:04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要自杀,煤气已打开,10点之前请勿进!”前晚8时许,家住福州市北大路锦绣华庭小区的王依伯,被对门住户家门上贴的这张纸条吓坏了!整座楼就像炸开了锅,居民也担心因此受牵连,全逃到了楼下的空地,还引来了民警和消防官兵。岂料,这是两小伙熏蟑螂时的恶作剧。

  门外贴自杀“通告” 整栋楼居民大撤离

  当晚8时许,王依伯回家时在4楼自家门口,看到对门住户门上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杨×要自杀,煤气已打开,10点之前请勿进!”

  他吓了一跳,凑近身透过门缝往401房里一瞧,只见里面不停蹿出白色烟雾,还闻到一种刺鼻的气味。

  “开煤气自杀?这还了得!”王依伯吓得腿都软了,一边跌跌撞撞地下楼“避难”,一边用手机拨打了110和119报警。

  “我们楼有人开煤气自杀了!”逃到楼下空地后,王依伯使出浑身的力气,对着楼上的住户大喊了一声。

  顿时,王依伯所在楼的居民们顾不上拿东西,纷纷冲出家门下楼,聚集到楼下的空地处。 

  民警来了 消防队来了 恶作剧小伙写检讨

  鼓西派出所的4位民警赶到现场后,火速将该楼的煤气总闸关了,随后冲上楼查看现场。

  当时赶到现场的商警官说,民警拿出撬锁工具,准备撬开401房的大门。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

  该房住户——20多岁的杨某和王某此时回来了。

  “你们千万别上去,楼上危险!”楼下的居民见状,纷纷上前阻止两人,但两人却像什么都没听见似的。

  “这是我们贴的,里面是在熏蟑螂,没人自杀!”上楼后,杨某和王某对着正准备撬门的民警和消防队员说出了真相。

  原来,当晚7时许,2人在家里点了蟑螂药。在出门时,突然萌发了恶作剧的念头,于是在门口贴了张“自杀通告。”

  他们没想到,这张在他们看来纯属恶作剧的纸条,却引起了整幢楼居民的恐慌,还惊动了110和119。

  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折腾,这场闹剧总算收场了。

  杨某和王某也被鼓西派出所民警带回所里,进行了教育,责令两人写了份检讨书,两人也向邻居们道了歉。

  律师 此举已具“传播恐怖信息罪”要素

  虽然闹剧是收场了,但王依伯的心情却还是很难平静。“老人家年纪大了,可经不起这样瞎折腾!”他希望,以后年轻人不要再玩这样的恶作剧,要多替周围的人考虑。

  据鼓西派出所民警介绍,当时,该所出动了1辆警用摩托车、1辆警车及4名民警,消防部门也派来两辆消防车和13名官兵。

  “严重浪费人力物力,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影响了警方和消防官兵对其他事故的处理。”一位民警说。

  而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丁兆曾律师表示,两人贴的“自杀通告”上传播的信息,引发了居民的恐慌,已经具备了“传播恐怖信息罪”的要素。 同时,两人传播的恶性信息,也惊动了民警和消防人员,构成了“浪费司法资源罪”的要素。

  但丁律师也表示,虽然这几个要素具备了,但具体如何责罚,则需要警方对案情经过调查认定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依据《刑法修正案(三)》第八条的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东南快报 黄郁含 林友奖 鼓西综)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