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刺人致4死5伤续 "武疯子"呼唤"看护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精神病人刺人致4死5伤续 "武疯子"呼唤"看护网"
2009年07月06日 14:29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精神病人突发病沿街刺人致4死5伤现场惨不忍睹

  6月29日,新洲区旧街七里岗村发生血案:“武疯子”持冲担沿路疯狂捅刺,导致村民4死5伤惨剧,引发了社会对“武疯子”监管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需要特别关爱的精神病患者,需要编织一张特殊的“看护网。

  “武疯子”放话要杀人

  据村民介绍,李仲权在家里排行老幺,上面还有4个姐姐。李仲权从小性格孤僻,长大之后性情越发怪异,并出现精神疾病的端倪。但父母心疼儿子,始终不愿将儿子与“精神病”联系起来。

  李仲权也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的精神病早期干预、治疗。就这么拖延下来,李仲权病情越发明显。

  而近两年,李仲权多次在家殴打其父母。今年初,李仲权的母亲实在无法忍受,离家出走投奔在市区打工的女儿。在离家之前,母亲曾告诉附近邻居,“李仲权说过要杀人”!在家中,年迈的父亲完全无法控制儿子。而村里人看到李仲权,往往都避而远之,更无法有效进行监控。在这种“放任”的状态下,李仲权无拘无束,甚至还跑到村外打工。

  惨案发生后,各方都有深刻的反思。新洲警方表示,以前也曾遇到多起“武疯子”伤人事件。警方处理时,如果不是特别严重事件,多采取调解,然后建议亲属将“武疯子”送往医院治疗。亲属是否将“武疯子”送医,警方并无强制权。而派出所每年会对辖区“武疯子”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后上报。并向街道和所在村通报,希望大家一起监督。

  但由于众多精神疾病患者因家人隐瞒、村民不关心等原因,其情况并未被有关部门掌握。而街道、村里对精神病患者也远未形成有效监控。新洲区政府有关人员表示,他们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管理“武疯子”的权力。

  七成患者“脱落”

  “与医护人员、治疗环境等医疗资源的缺乏相比,更让我们无奈的是众多患者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到医院就治。”日前,武汉市优抚医院心理科主任霍云翔对记者说道。

  霍云翔介绍,在该院门诊有所谓的“脱落率”说法,即患者或家属来医院问诊,当医生为其出具下一步治疗计划后,患者或家属却一去无消息。而这种“脱落”的患者,在接诊的精神疾病患者中达70%,而我市众多精神病医院及专科门诊也面临类似情况。

  霍云翔分析,这种“脱落”现象,一方面是出于经济原因。其次,“病耻感”也是阻挠重症精神病患者就医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在社会上已经形成惯性思维,将精神疾病与感冒发烧等普通疾病分别看待。在这种社会氛围中,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属往往都会产生自卑、羞耻感,这也使他们在就医过程中不愿声张,更不愿大张旗鼓地进医院治疗。再次相关部门与基层社区在监察、协助治疗重症精神病患者上的协调不力。作为距患者最为接近的组织,社区、乡村应发挥更有效更积极的作用。但现实状况下,这些基层组织因为人员、经费等方面的缺陷,往往无法充分发挥作用。这种现状也导致另一个后果:重症精神病患者康复中的重要环节——社会康复环境缺失。

  可惜!

  “看护网”有“断点”

  一直以来,精神病患者的治疗都受到政府的特别关注。去年初,对全市低保家庭的精神病患者每人每年提供1200元补助。

  据了解,我市于2007年正式将精神疾病防治工作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公共卫生科指定至少1名专(兼)职精防人员负责本社区的精神疾病防治工作。但实际上,市-区-街-社区,最终连接每一名重症精神病患者,中间仍存在许多“断点”。

  据了解,一般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初次发病后,5年内必须不间断服药。如果这一阶段内患者再次发病,将导致终身依靠药物治疗。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初次治疗出院后,拥有良好、稳定的康复环境,不仅能有效巩固医院治疗成果,而且能进一步化解患者病情。(记者 匡志达 秦杰 实习生 王婳歆 王丽颖 韩旭)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