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暴制暴"刑案获减轻处罚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以暴制暴"刑案获减轻处罚的背后
2009年07月09日 11:1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人和邻居的眼里,叶樟爱是好妻子、好母亲。谁也没想到,性格柔顺甚至有些懦弱的她竟然亲手杀了自己的丈夫。

  叶樟爱和丈夫黄雄华都是浙江省遂昌县人,家住农村。9年前两人谈恋爱的时候,叶樟爱就发现黄雄华嗜赌成性。她本想结束这段恋情,可黄雄华威胁说,如果不嫁给他,就要把她的双脚砍掉。懦弱的叶樟爱在威迫下和黄雄华登记结了婚。

  他们一家租住在遂昌县石练镇上,黄雄华“专职”打赌,几乎天天泡在麻将桌上,9年间共欠下赌债6万元。

  每次丈夫输了钱,叶樟便成了出气筒。最重的一次是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她试图劝丈夫戒赌,想不到丈夫操起木棍就是一顿毒打,把她打成了轻微脑震荡。

  就这样,弱小的叶樟爱,面对雨点般的拳头,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咬着牙默默忍受了9年之久。

  被家暴折磨了9年,成日担惊受怕、生活极度压抑的叶樟爱终于爆发了

  2009年1月15日早晨6时许,输了钱的黄雄华又把叶樟爱殴打了一顿。想到已临近年关,前来讨赌债的债主不断,家中连买肉的钱都没有,成日担惊受怕、生活极度压抑的叶樟爱终于爆发了。

  早上7时许,丈夫打累了,上床睡觉。叶樟爱搬起房间里的一个石墩,径直朝丈夫的脑袋上砸去,砸了两三下,丈夫晕死过去。随后,她送儿子上学。9时许,她回家见丈夫流血不止,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她到房东的灰棚里找了一把斧头,用斧背在丈夫头部砸了数下,直到丈夫停止呼吸。

  弱妻杀恶夫后,婆婆发动168位村民联名请愿,希望法院减轻处罚

  当日上午10时许,见丈夫已死,叶樟爱用一根塑料绳系住卧室门,尔后出门。

  下午3时,她将儿子先后带到她的哥哥和姐姐家,并将杀死丈夫的事告诉了哥哥。

  下午5时,她带着儿子来到遂昌县城婆婆的住处。

  第二天,也就是1月16日,趁婆婆出门打工,她上街为儿子买了一套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为自己买了一瓶农药,并写下一份遗书。

  直到这天晚上11时,思想斗争了许久、本想自杀的叶樟爱向婆婆唐聪千说出了实情:“我犯事情了,雄华没用了,被我砸死了。”

  婆婆一听,全身发抖,继而软绵绵地倒在了床头。婆媳二人一夜无眠。

  第三天,也就是1月17日上午,在婆婆的陪同下,叶樟爱来到遂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门口。婆婆对儿媳说:“我的儿子很坏,我也没有办法。事情已经发生了,我能原谅你。你去自首,看看法律能不能原谅你。”

  婆婆一番朴实的话,让叶樟爱的心里感到久违的温暖和光亮。在婆婆的劝说下,她走进了公安局。

  出于对儿媳的同情,婆婆还发动168位村民联名上书请求法院减轻处罚。在审理过程中,法庭认定,这份村民请愿书不作为证据,不过在量刑的时候,会予以考虑。

  考虑到家暴因素,法院一审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7年

  前不久,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遂昌县公开审理叶樟爱故意杀人一案。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庭指派律师周振芬为叶樟爱辩护。记者旁听了整个审理过程。

  庭上,叶樟爱泪如雨下,数度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旁听席中,她的婆婆也不时抹着眼泪,双眼都红了。

  在审理过程中,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叶樟爱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其犯罪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应适用刑法第六十七条之规定。鉴于本案被害人在起因上有重大过错,且叶樟爱已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等实际情况,提请法院对被告人叶樟爱依法减轻处罚。

  辩护律师认为,被告人叶樟爱是在长期受家庭暴力和精神折磨且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才故意杀人的,其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较小。叶樟爱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当日庭审结束,法官没有当庭宣判。

  近日,丽水市中院在遂昌县法院宣读了判决结果。法院认为,被告人叶樟爱因婚姻家庭纠纷,不堪忍受被害人黄雄华长期家庭暴力而故意杀人,致黄雄华死亡,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鉴于本案系婚姻家庭纠纷引起,被害人黄雄华漠视家庭责任,长期对叶樟爱施以家庭暴力,在本案的起因上存在重大过错,且叶樟爱杀夫行为已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等实际情况,决定对叶樟爱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7年。

  面对这一结果,叶樟爱表示不上诉,她说,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儿子,她将在服刑期间好好表现,争取早日与儿子团聚。

  相关链接

  2009年7月2日,湖南省高院和湖南省妇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试行)》。有关专家称,这是我国第一个由省级法院专门就家庭暴力案件的审理出台的相关意见,是中国目前最具操作性的反家暴司法指导意见。

  一年前,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发出了该省第一份“人身保护令”;今年6月26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发出了浙江省第一份反家庭暴力领域的人身保护裁定。而催生这两份“人身保护令”的,是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2008年3月制定的《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全国9家基层法院被选定为试点法院。本报记者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毛伟利 吴伟胜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