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跑跑将参加北京798双年展 要上一堂"特殊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范跑跑将参加北京798双年展 要上一堂"特殊课"
2009年07月17日 19:01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范跑跑”这回真的玩上了艺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地震中“逃跑门”闻名遐迩的都江堰光亚学校的教师范美忠“范跑跑”在本报(华西都市报)率先披露其受邀参展2009北京首届798双年展后,最近频繁出现在各种艺术圈活动中。昨晚8时,“范跑跑”现身合江亭附近,和一群艺术家”玩“起了名为《祈愿》的行为艺术。“范跑跑”称这次活动是受德籍华人艺术家蔡青和四川艺术家陈默的邀请,前来放飞孔明灯为灾区遇难同胞祈愿。范跑跑还向本报独家披露受邀参加北京798双年展的作品,可能会是一堂特殊的教学课,拟打算采用上课的形式展现对教育的反思和批判。

  华裔艺术家联手范跑跑

  晚8点,合江亭边天色还未全暗,“范跑跑”身着红色T恤、休闲短裤和一群艺术家安静地坐在竹椅上等候。8点30分左右,德籍华人艺术家蔡青招呼众人,《祈愿》正式开始,范跑跑径直走向安放孔明灯的纸箱旁。“我们的孔明灯是从台北邮购过来的。除了要用孔明灯为地震逝者祈愿,还寓意海峡两岸人对生命的尊敬。下面我和范老师将共同放飞孔明灯,愿意参与的市民都可以加入。”蔡青是此次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作为常年旅居国外的德籍华人艺术家,蔡青说多次前往映秀、北川等灾区,大片废墟令他很震惊。蔡青点燃孔明灯后,邀请“范跑跑”和他共同扶住灯的底框,将高达1米左右的孔明灯逐个放飞。

  为祈愿 孔明灯三落三起

  不知道是河边风向还是其他原因,孔明灯迟迟无法起飞,其间三起三落。蔡青特意解释,邀请范跑跑参与《祈愿》不是炒作,因为他除了为逝者祈愿外,还有一个潜在思考:“我和范老师开完他进军艺术圈的讨论会后,一起打车时居然把德国护照和相关工作证、电脑等重要物件弄丢了,范老师是见证者,喊他来是希望帮我共同祈愿失去的东西能重新回来,而他自己也有需要失而复得的东西,比如表达权等。”

  范跑跑拟用课堂搞作品

  对此次参与作品《祈愿》及最近在艺术圈的频繁现身,范跑跑说:“这件行为艺术不是那么激烈,在平和的氛围中表达了艺术家对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悼,希望孔明灯飞上天的时候,遇难者的灵魂也能进入天堂。”

  自从去年5·12之后,范美忠成了“名人”。昨晚,他向记者诉苦说:“我现在走到大街上经常被认出来,别人问我是不是“范跑跑”,我又不好意思不承认。”“范跑跑”认为,出名后带来烦恼的同时,也让自己更方便地向公众表达自己的“观念”。他说:“我10年前就很关注中国的行为艺术,因为这些艺术家表达的观念和思想很先锋,和我有些像,所以这次北京的艺术家邀请我,我就同意了。”

  “范跑跑”披露,他现在对自己首件行为艺术作品的概念较之上次更加明晰,“我要在798做这件作品,初步打算是以上课的形式来展现我对教育方面的反思和批判。”他进一步解释,自己作品所指的方向不对小学和大学,不对高考制度,而是对自己最熟悉的中学历史和政治教育,“因为中学的历史和政治课有太多缺陷,以前没有人向他们当众开炮!”“范跑跑”镜片背后的目光很坚定,他表示,课堂上的听众肯定不可能是自己班

  上的学生,要另外找一批。他还表示,自己现正上网充电,就是为了了解全球行为艺术发展的轨迹和脉络。“范跑跑”笑着说:“我的第一件行为艺术作品不想做砸了,如果做出来好玩,我会一直玩下去,如果不好玩,我还是去老老实实教书好了。”

  □新闻链接 蔡青简介

  中国行为艺术的领头人,游走在世界各地找寻艺术灵感。198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1989年移居德国,现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作品有《礼拜纽约》、《当代艺术的亚当与夏娃》、《毁灭前的建造》等。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杨帆陈颖摄影刘亮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