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在建工地坍塌3人被埋 记者采访遭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安阳在建工地坍塌3人被埋 记者采访遭殴
2009年07月20日 10:2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位于安阳市彰德路和灯塔路交叉口西侧的安阳市博地苑在建工地发生一起坍塌事故,3名工人正在10米深的井下施工时,井壁坍塌,3人被埋。事发后,该工地上的一些人,不是全力协助营救被埋人员,反而投石头、围攻殴打各媒体的记者,致使本报和《河南法制报》等媒体记者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现场】

  记者目击救出一人

  昨日上午10时许,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安阳市公安局、建委、安监局、119、120及安阳市北关区政府的救援人员都已到达,营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塌方地点是一座塔吊井。该井位于工地2至4号楼之间,塌陷处满是泥土和扭曲的钢管。在挖掘机的配合下,数十人正在紧急救援。据一名目击者说,事故发生在上午9时许,当时正有2男1女在井下作业,井壁突然坍塌,将3人埋了进去。“刚出事故时,还能听到被埋人的求救声。”工人李先生说,由于突然发生坍塌,又没有机械配合,众人只好用手去挖坍塌物。后来有了大型机械,进展就快多了。

  随后,记者登上位于警戒线外一座民工住的3层铁房子宿舍,准备拍一张抢救现场照片。上午10时56分,一名被埋工人被吊车长臂吊出,只见他紧紧抓着吊车绳索来到地面,被急救车拉走。人被救出来一个,众人正高兴时,记者却遭到了一场袭击。

  【拍摄事故照片】

  媒体记者遭遇攻击

  “上面的,不要让记者拍照。”上午10时54分,记者在小铁房子上正拍照时,房子下面一名戴红色安全帽、身体稍胖的中年男子指挥楼上的民工,开始夺记者的照相机。

  “把记者赶下来,谁拍照就给我打。”随着戴红色安全帽人的指挥,位于他旁边一名个头稍高,上身穿白短袖的中年人,突然从地上捡起砖头石块,投向三楼的多家媒体记者。

  正在此时,前面传来民工被救出的呼声,在场的媒体记者顾不上躲投上来的砖头石块,抓紧拍摄照片。就在这时,楼上的民工,在下面人的指挥下,开始对现场记者大打出手。本报记者在拍照时,猝不及防嘴上挨了一拳,当时口内就流了血,后来,被民警疏散下来时,上嘴唇就肿了起来。

  令众媒体记者气愤的是,当这些人袭击时,本报记者高呼现场民警阻止,但警戒线外多名民警却没有一人阻止,而是远在对面楼上指挥抢险的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局长薛继芬,一路跑来,阻止事态扩展,派民警将记者从三层小铁房子上疏散下来。

  下来后,《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富晓才发现胳膊及背上多处受伤,并有大片淤血紫块儿。王富晓说,好几个人袭击他,他是为了保护照相机,才受的伤。据悉,现场的其他记者及新闻工作者也不同程度受伤。

  昨天下午,经安阳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本报记者已构成轻微伤,王富晓也构成了轻微伤。

  【事故原因分析】

  可能是清理钢管引发坍塌

  “最先被救出的那名民工在被埋时,刚好有几根钢管支在他的顶部,使其没有完全被埋,所以受伤不重。”现场指挥抢险工作的领导们分析说,其他的两名被埋人员如果也是这种情况的话,肯定也是有希望的。

  果然,下午3时50分,当挖到9米深时,救援人员听到下面有轻微的呼救声,立即循着声音展开营救。下午4时,天开始下雨,给营救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大家加紧营救,到下午5时许,人终于露出了头,是被埋的女工。截至7时40分,该女工全身大部分已被刨出,仅剩下腿部被卡。随后,该女工被救出。昨晚11时05分,记者现场了解到,第三人也被救出,但已死亡。

  据了解,该工地的房产开发商是河北邯郸博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方是安阳市建力集团。

  “当时3名民工在下面清理垃圾,估计是触动了塔基下面的支柱钢管。”谈到事故原因时,正在现场指挥抢险工作的一名负责人分析说,由于近期多雨,塔吊维护墙的外围土壤质地疏松,砖结构的维护墙在撤除钢管后,牢固性大为减弱。这时,移动了起支撑作用的钢管,很容易导致坍塌。首席记者张志立通讯员鄢跃斌文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