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一把小剪刀 剪出大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闽千姿:一把小剪刀 剪出大世界
2009年07月24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德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一把小剪刀 剪出大世界

  作者 黄慧阳

  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柘荣县,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而勤劳、淳朴的柘荣人民,用一把小剪刀,剪出了与众不同的大世界。

  柘荣剪纸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晋京展出,并被选送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及、巴西等多个国家展出交流,声名远播。二00五年,柘荣剪纸还被列为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孔春霞也成为了福建省柘荣县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柘荣县孔春霞剪纸艺术馆馆长孔春霞,一个温婉细致的江南女子,面对记者轻声细语地道出她的剪纸经历。职高毕业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被誉为“中华巧女”的袁秀莹老师的作品《孔雀图》,瞬间被它吸引,就着迷般的爱上了剪纸。

  从此,她用自己的工作之余,倾心钻研,拜师学艺,自费进修,学习剪纸。二00二年,孔春霞毅然辞去工作,投资成立了自己的个人剪纸艺术馆,全身心投入到剪纸创作中。

  近年来,孔春霞的作品《童年》、《拣太子参》、《生命》、《端午印象》等剪纸作品,相继获中国(上海)首届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铜奖、中国第二届农民书画展优秀奖、国际第二届剪纸艺术节优秀奖、中华首届民俗工艺品大赛优秀奖。

  孔春霞已经从一个小镇走出来,把剪纸作为自己的事业,并带动全家亲戚都加入到剪纸里来了。她说,自己也是女性,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女性创业。柘荣剪纸是一个好的产业,希望把柘荣剪纸发扬广大,也带动柘荣走出去。

  柘荣剪纸历史悠久,可以上溯唐代,盛于清代、民国,它既保留了原始艺术淳朴、粗拙、刚健、浑厚的特征,又具有细腻、古雅、秀丽、柔美的艺术魅力,给人以远古艺术的美感。

  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政府对剪纸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坚持走“抢救保护与产业开发”相结合的路子,使得柘荣民间剪纸艺术在省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良好的产业开发效应。柘荣人积极开拓剪纸市场,现已在福州、上海、义乌、厦门、广州等地设立柘荣剪纸经销点。而且,柘荣已有剪纸专业户五个,专业剪纸企业两家,带动从业人员一千多人,年均产值一百多万元人民币。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个织篓,就是这么简单的用具,却让柘荣剪纸作品走出了福建,走向国际,享誉海外。兼具北方质朴和南方灵秀的柘荣剪纸,剪出了柘荣人热爱生活、追求美满幸福平安的愿望,也剪出了一条走向世界之路。(完)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