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两万老人获1000万“高龄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市两万老人获1000万“高龄津贴”
2009年07月25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作为本市2009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之一,老年人优待政策逐步落实并初见成效。今后本市将适当扩展优待项目,稳步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

  23日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市老龄委提交了老年人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民生、民心工程,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了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实工作。

  今年起,65岁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到了免费乘坐市域内的地面公交车待遇。目前,各公交线路运行平稳、运力充足、乘车秩序良好,经过公园、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配备了充足运力。3条快速公交线路均配有“老幼病残孕优先上车”中英文标识牌。全部公交车还设置了10%以上的“老幼病残孕”专座;80余处场站、280余处站台设置了无障碍专用候车区;215个首末站台专门设置了老年人免费乘车咨询台,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出行。

  在医疗、文化等方面,本市也积极落实了相关政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今年起为老年人提供“三优先”服务,实行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并陆续为无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市、区(县)财政支持的文化体育场馆、博物馆和社区服务中心,利用已有的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或低偿优惠服务。相关部门还以积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

  政府财政也直接对老人进行了补贴,有效提高其生活质量。目前,全市已有2万名9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总共享受到了近1000万元的高龄津贴。此外,全市10个区县开展了特殊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工作,为4万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了1200万元的养老服务补贴。

  市老龄办介绍,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已实施的各项老年人优待项目的配套保障措施。今后,本市还将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优待政策服务质量,并适当扩展优待项目,使老年人优待水平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编辑:位宇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