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尾死鱼漂浮白堰河 疑是污染物排放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千上万尾死鱼漂浮白堰河 疑是污染物排放所致
2009年07月25日 16:1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量死鱼漂浮河面 钟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千上万尾死鱼漂浮白堰河

  河道每两个月就大面积发黑 疑是污染物排放所致

  死鱼成灾,漂浮河面。3天来,宝山区沈宅村白堰河流域发生因河道污染致鱼死亡事件。成千上万尾死鱼堆在一起,臭气熏天,村民叫苦不迭。

  有村民捞鱼食用

  昨天下午3时,记者赶到沈宅村。虽然前一天已下过一场大雨,河道里的水清了许多,但依然可见村内的白堰河河水呈黄绿色,河道内漂浮着黑色污染物,死鱼浮在河面上。河道旁的一个十多平方米的池塘内,五六百尾长10厘米左右的鲫鱼翻起肚皮,看上去已经死了一段时间,四周满是腥臭味,人站在十几米开外就要捏起鼻子。

  4户村民介绍,3天前,整条河道突然变黑、发臭,河水像油墨一般。一觉醒来,村民发现河塘内竟然全是死鱼。近百米长、2米宽的河面上漂来的鱼已经堆积在一起,有成千上万尾,惨不忍睹,但居然还有村民拿网来捞鱼回家食用。第二天,河道内臭气熏天,有的村民晚上睡觉时被臭味熏得无法入眠,大热天只得把窗门全部关上,以抵挡臭味。

  昨天,沈宅村下了一场大雨,河道内的死鱼有许多下沉了,再加上一部分鱼被村民捞走,腥臭才得以缓解,河水由黑变绿。

  黄绿色已算“清澈”

  白堰河是从嘉定区流入宝山区的一条河道。昨天下午,正巧有两名河道保洁员划着船在清理河道。两人告诉记者,白堰河变黑发臭已有近10年了,近3年尤为严重,昨天那黄绿色的河水已算“非常清澈”。污染最严重时,4000多米的河道污黑一片,河水呈油状。10年来,这条河偶有死鱼,最近3天的死鱼情况是最严重的一次。

  一名河道保洁员拿起竹竿向河底用力一挑,不多时,从河底翻上来的脏东西立刻在河面上形成相当大的一团黑水。保洁员说,河道污染严重的地方,污泥有1.5米深。每当河水变黑发臭时,一根竹竿插下去,抽上来时竿子像在黑油瓶里浸过一样,不仅脏而且滑,根本拿不住,无法继续清理。

  多年来反映未果

  沈宅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道内大约每两个月就发生一次大面积河水腥臭、发黑现象。村委会推测是有人把污染物排放到河道里所致。目前,村里已经调查过全村的工厂,但没有发现企业把污染物排入河道的情况。此前,村里还怀疑污染系上游排放污水所致。村委会多年前曾向嘉定区环保局反映,但这么多年过去,一直没有收到回音。昨天晚些时候,村委会派人将浮在河道里的死鱼捞起,以减少对村民生活的影响。

  记者随后联系了嘉定区相关环保部门,几经周折,最终得到嘉定区环保局信访办的回应,工作人员称会就此事开展调查,两周后才能给出调查结果。

  本报记者 钟喆 实习生 沈培

【编辑:张中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