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甘当劫匪"军师" 北漂青年听建议桥下打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富二代甘当劫匪"军师" 北漂青年听建议桥下打劫
2009年07月26日 17: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辞职后找工作不成急于挣钱 北漂青年听从建议桥下打劫

  几名“北漂”青年在富家子的提议下,在(北京市朝阳区)四惠地铁站附近立交桥下持刀拦路抢劫行人。今天朝阳警方通报,近日发生在四惠地铁站附近立交桥下的系列抢劫案告破,李建国等4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四惠桥下连发劫案

  7月6日晚9时许,朝阳警方接到一名男子的报案,称遭到劫匪扼脖并抢走身上背包。这名事主当时从四惠地铁站出来后,向西穿过四惠桥下一个机动车道的拐弯处,突然被4名陌生男子围住。一男子挥拳打掉事主眼镜,又扼住其脖颈,另一人夺走装有银行卡、手机等财物的背包,仅用20多秒便四散逃走。

  时隔9天后,在同一时间段该地点再次发生拦路抢劫案,作案手段如出一辙。朝阳警方调查发现,由于案发地点偏僻、光线暗,加之夜间缺乏目击者,无法确定嫌疑人特征。侦查员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及四惠地铁站出口处的监控录像,发现两次发案前均有几名形迹可疑的男青年在地铁站附近徘徊。

  此后,一名叫郑辉的富家子弟进入警方视线,该男子涉嫌收购事主被抢的赃物。侦查员以其名下一辆雪佛兰轿车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需接受调查为名,约见郑辉,郑辉随即落网。根据郑辉的交代,警方又将抢劫嫌疑人李建国、周严正、席威抓获。

  富家子弟“仗义”支招

  办案民警介绍,抢劫团伙选中在地铁站附近立交桥下抢劫,是熟悉环境的富家子郑辉出的主意。身高1.8米的郑辉在朝阳某大型游乐园工作,其父在北京经营一个品牌整体厨房设备制造厂,家境富有,可称得上是“富二代”,加之其长相白净、浓眉大眼,很难让人相信他会沦为抢劫团伙的“帮凶”。

  郑辉自述他之所以会搭上这个抢劫团伙,主要是出于哥们义气。原来该抢劫团伙的嫌疑人李建国曾在郑辉父亲的公司工作两年,今年年初辞职。辞职后,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并因辞职先后被扣掉五六千元的上岗押金,加之其女友经常催促他,他非常心焦。李便想到了郑辉,希望他能帮助找个挣钱的工作。

  7月5日晚,李建国与同屋住的席威、杨凯约郑辉吃饭。李建国称,现在即使找到工作都没钱交押金,只能去抢钱了。郑辉指点道:“别在人多的地方抢,要找比较偏僻、行人少的路段,抢了就跑。”抢劫地点选在了四惠地铁站附近立交桥下。“那里偏,行人少,要是女的根本就不敢走。”郑辉说这样好下手,还不易被发现。几人一商量,第二天晚上动手,并准备了一把折叠水果刀。

  案发时他们还在找工作

  次日晚上,李建国伙同席威、杨凯等在四惠地铁站旁一桥洞下抢走路人的背包。但年纪较小的席威参与第一次作案后特别害怕,便收手不干了。李建国无奈只好叫来老乡周严正,从火车站直接拉到案发地实施抢劫。杨凯前后参与两起作案,随后就被父亲接回老家。第三次作案时只剩下李建国一个人,他在立交桥洞下蹲了一个多小时,看到行人都是三三两两的,没敢动手。

  警方介绍,该抢劫团伙成员年龄最大的21岁,最小的19岁。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对找工作的期望值较高,但没有一技之长,又不能吃苦,最后铤而走险。直到案发时他们还在找工作。警方抓捕李建国等人时,便是以郑辉打电话称找工作的事已有着落为由,将其约至面试地点后抓获的。而李建国被抓后,其手机每天都接到回老家的女友催问是否找到工作的短信。

  (文中人名系化名)

  本报记者王蔷 通讯员高晖 J178

  案外追访

  贫富悬殊是诱因

  针对此案的特点,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与青少年犯罪研究专家皮艺军。皮教授告诉记者,从没有任何背景的贫穷家庭走出的年轻人来到大城市打工,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贫富悬殊的社会环境。有些人在来大城市打工之前,幻想这里到处充满机会,但他们在实际中发现,现实距离目标很远,而贫富差距太大。看到那些家庭环境及就业机会好的富人,他们的心态往往会失衡,产生一种资源被剥夺的感觉。而这些打工青年受到的社会排斥也很多。而在大城市,犯罪机会相对较容易找到,因此有些人很容易就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皮艺军认为,对这些打工青年来说,最实际的帮助是社会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就业机会,而且社会应该采取一种欢迎的姿态,使他们感到并没有被排斥。社区、劳动就业部门应该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宣传和帮助措施,使这些务工青年感到他们是被城市所接纳的人群。“如果城市对他们表示敌意,那么他们也会对这个城市采取敌意态度。”这不应是简单的预防犯罪教育,而应该是一种消除隔阂对立的感动和接纳。

  记者 王蔷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