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转凉与日食有关?是否影响长期气候暂无答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申城转凉与日食有关?是否影响长期气候暂无答案
2009年07月29日 14:3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象专家:日食与天气的研究很少

  昨天上海又经历了凉快的一天:早上滂沱大雨,最高气温只有26.7℃。就在一周前,申城还被热浪笼罩,出现40℃的极端高温——直到日全食出现,天气随之发生转折。

  不光是上海,长江流域一些主要城市如成都、杭州等地的天气也从7月22日起发生转折。 “是不是日全食的出现减少了太阳的热辐射?”人们开始从各种角度进行猜测。

  历史上没有统计数据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教授江晓原告诉记者,日全食和天气变得凉快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历史上也没有统计数据可以说明日全食会引起气候紊乱这一观点。

  而在某知名论坛上,网友纷纷提出自己观点。 “如果不是日全食,这个三伏天是不是会热得不行? ”“日全食期间,太阳热辐射被挡掉,这样地球表面就不会升温? ”

  以上海为例,从7月14日起到21日出现了持续8天的高温,7月20日当天甚至出现40℃极端气温,而7月22日日全食出现之后,这股热浪就戛然而止,至今没有出现重返迹象。

  是否影响长期气候暂无答案

  日食和天气之间的关联,是一个空白的研究领域。 “日食时地面天气发生异常甚至剧烈的变化,但这种地面天气变化不属于气象部门正常的业务范围,历史上鲜有这类研究报告问世。 ”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林之光表示。

  日食发生时,气温下降急剧。以深圳为例,日食开始前4分钟,气温为30.2℃。随着食分的增大,气温从上升逆转为下降,食甚时降为26.3℃,下降3.9℃。而地面温度的变化更大,海南儋县在日食过程中气温仅下降2.2℃,可是地面温度却从42.9℃剧降到32.5℃。

  不过,对于“日全食是否可能影响长期气候”一问,林之光表示由于研究甚少,这一问题暂时没有明确的答案。

  转凉夏或与台风有关

  在气象专家眼里,天气的变凉可用大气环流演变的理论来解释。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李金玉表示,眼下天气异常凉快的原因可能与台风有关。

  一般情况下,盛夏期间副热带高压稳定地控制本市上空,所以光照佳、升温迅速。在往年,副热带高压能够稳定的原因之一,便是这一阶段出现的台风。 “台风势力够强的话,就会将副热带高压顶向北方,如此本市就可能出现持续高温。但今年,台风量虽多,但势力普遍偏弱,导致副热带高压南移东退,使本市升温失去动力。 ”李金玉说,日全食出现时,导致气温下跌最多就是2℃-3℃,且只表现在日食当天。当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大范围雨带是由于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高空低槽系统而生成,与日食没有必然联系。□记者 葛志浩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