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200元打死小盲流 潜逃17年变百万富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为200元打死小盲流 潜逃17年变百万富翁
2009年07月29日 16: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区区200元钱,17年前,19岁的李明才在北京站伙同他人将12岁的小盲流打死,从此踏上了逃亡路。李明才凭借一张假身份证“改名换姓”,成功地逃脱了警方的追捕,隐身于苏州郊区,但也与家人断绝了一切联系。

  四年后李明才结婚生子,靠着自己的双手,竟然还成为了一个资产超过百万的富翁!然而不幸的是,之后有200多万元又被他的几个朋友给联手骗走了。由于害怕暴露身份,他只能忍气吞声,重新过上了赤贫的生活。

  时至今日,当年被判刑的李明才的同伙已经刑满释放,当年的办案人员已经调离,甚至连李明才的家人也认为他已经客死他乡,从而停止了寻找,然而这时他却落网了。今年7月19日,李明才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

  在北京站为200元 打死12岁小盲流

  李明才今年37岁,出生于河南省一户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本分的农民。因家里穷,李明才初二时没钱交学费,只得辍学回家种地。1991年他跟家里人吵架后,离家出走,先是到河南做矿工,之后来到北京打工。

  1992年1月26日正值小年,晚7时多,李明才与老乡梅某等7人将12岁的盲流小郭和小强带到北京站第三站台风雨棚夹道内,但他们仅从小强身上搜出了十多元。大家都觉得钱太少了,于是又进行了一番恐吓。

  “我把200元钱藏在了车站里!”小强用战栗的声音说。闻听此言,李明才和梅某便拿着棍子打小郭,让他把钱交出来。谁知次日清晨小强趁机逃走了,他们根据小郭所述之后并没有找到钱,于是继续用木棍殴打小郭。

  李明才打累了,就指使别人一直殴打到晚8时。第二天凌晨,可怜的小郭浑身冰凉,已然死去。大家这才慌了神,四散奔逃。李明才和梅某被北京铁路警方列为网上逃犯予以通缉。

  两年后梅某被抓获,因其未成年,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2005年他已刑满释放。

  买假身份证后应聘 录用后到苏州打工

  李明才和梅某首先逃往上海。在火车站到处都是穿制服的警察,两人恐惧极了,于是分开逃跑以减小目标,并约定今生都不再见面。离春节只有几天了,李明才看着别人背着鼓鼓囊囊的大小行包返乡探亲,自己却无法回家,心里十分懊丧。由于身上只揣着一点钱,李明才直奔劳务市场,想设法先找到一份工作,可是一连两天都没信儿。招工单位都要求出示身份证,但他怎么也不敢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只好通过贴在街上的小广告找到做假证的人,很快就拿到了一个名为“王玉林”的假身份证。

  在抵沪的第三天,李明才以“王玉林”之名被一家苏州公司顺利录用,当天即前往苏州打工。他落网前的17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

  17年不露河南乡音 夜里仍然噩梦不断

  17年中换了很多工作,但李明才只敢在工地里找活儿,工地上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他干过泥瓦工、油漆工、木工,搬过砖,扛过钢筋,修过下水道,无论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从不吭一声。

  李明才每天从早到晚,只知埋头干活,为人很低调。然而到了夜晚,他反复做着同一个噩梦:警察拉着警笛追到他家门口,将他从床上拖下来……他顿时被惊醒,冷汗淋漓,特别是在逃亡的头两年,他几乎每周都会做一次噩梦。

  因不与人争执,李明才得到了一个包工头的赏识,到苏州后的第二年当上了管理员,在老板不在时负责管理工人。工地上的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只要遇到河南老乡,他都会刻意地保持距离,连说话时都是小心翼翼的,只讲普通话,从不透露自己的河南乡音。

  遇爱人却因无身份证 13年来没领结婚证

  15年前,李明才遇到了比自己小一岁的赵彩虹。当时李明才等人正给一家服装厂盖房子,而赵彩虹在该服装厂做纺织工,她的宿舍与李明才对门。李明才非常喜欢洁净,白天穿的衣服晚上都要洗干净,他和赵彩虹经常在一起洗衣、聊天,逐渐熟识起来。

  赵彩虹是个性格温顺大方的女孩,经常主动和李明才接触。一天晚上赵彩虹约李明才出去,向他表白了心意。这让李明才暂时忘记了远离亲人、没有温暖、日日恐惧的逃亡感受,他渴望过正常人的日子,于是激动地一把握住了赵彩虹的手。然而,当他想起未来生活,又不由自主地松开了手。

  从此以后,李明才开始有意躲着赵彩虹,一个月后转到了其他工地上干活。

  但令李明才意想不到的是,一个月后,赵彩虹通过多方打听,居然又苦苦找寻到他。

  “当时看见站在面前的赵彩虹,我心里只有感动。”8个月后,他们在赵彩虹的江苏老家结了婚。但是由于李明才没有身份证,一直到13年后他落网时,两个人始终都没有领取结婚证。

  200万被诈不敢报警

  喝酒染赌瘾全赔光

  李明才结婚一年后,大儿子出生,一家人过着平安快乐的生活。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李明才不管什么活,只要能赚钱就去干。

  他先后开过小吃店,摆过路边摊,当肯德基刚刚进入苏州时,他看到大人小孩都爱吃,于是仿照肯德基也经营了一家炸鸡店。

  李明才的生意越来越火,不到一年就一气儿开起了4家炸鸡店,加之他同时包揽工程、买房子投资等,他攒下的资金越来越多,竟然一跃成为了身价300多万的富翁。

  无论赚多少钱,都未能减轻李明才的心理压力,他开始有意无意地和村干部、派出所搞好关系,时不时提供一些线索,还成为了治保积极分子。

  但李明才发现,他无法像别人那样正义凛然地去保护自己的钱财。“9年前我和几个朋友合伙做生意,投资了200万元,可后来那几个人合伙骗了我,说生意失败,钱拿不回来了!”

  明明是自己被人耍了,可碍于自己的身份,他不敢报警,只能自咽苦水。从那时起,烦躁的李明才以酒消愁,并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导致财产最终全部赔光,还欠下了几万元的赌债。

  给老母打回电话暴露行踪

  与妻子抱头痛哭再欠孽债

  李明才的两个儿子都随其妻姓赵,并非是不遵从传统,而是他没有身份证,不敢让孩子姓自己的姓。他的大儿子学习非常好,成绩总排在班里前5名,李明才的心里却愈加难受,惟恐自己曾杀过人的经历被家人知道,就永远也无法见到儿子了。妻子赵彩虹多次提及要跟他一起到河南老家看看,李明才都以与家人有矛盾不愿回去为由进行搪塞。

  去年年底,李明才偶然得知父亲患病,一只眼睛瞎了,终于按捺不住对亲人的思念,拨通了老家的电话。听到电话里传来母亲苍老的声音,李明才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

  老母亲得知是儿子打来的电话,同样陷入了痛苦之中。她告诉李明才家人一直在寻找他,在公安民警多次来家里找他后更是担心,怕他有一天会被抓到。

  李明才不知道,就是因为这个电话,当地警方锁定了李明才的行踪,于今年6月9日派民警到苏州,与苏州公安机关联手将他抓获。

  “我非常非常后悔,对不住相爱的妻子,欠下妻儿一笔永远无法偿还的孽债!我不该一时糊涂,一时冲动啊!”李明才不停地大声说道,在被押回北京前,李明才请求最后一次见爱妻,两个人抱头痛哭了足足20分钟。妻子赵彩虹更是一度昏厥,临出派出所时她用手机给李明才拍了张照片,“我要让孩子记住他爸爸现在的样子。”(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林靖 王群)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