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日降雨致路塌桥裂频现 媒体细究根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连日降雨致路塌桥裂频现 媒体细究根由
2009年08月02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记者 陈建)一个雨水丰沛的暑期竟然给极度缺水的北京带来了新烦恼:十天九场雨浇得这座千年古城隔三岔五地道路塌陷、地面沉降,好像今年夏天北京“不是在下雨,而是在下炸弹”。

  北京的汛期有“七下八上”之说。七月下旬以来,一向干旱的北京几乎每天下雨。市气象台预计,八月份第一周仍多雷阵雨。饱受暑热蒸烤的百姓喜欢这消息,他们盼着下雨能消减“桑拿天”的难熬。水务官员们则暗暗感念老天爷的“恩赐”,帮助首都稍稍补充极度短缺的水资源。然而,城市的排水系统和道路桥梁的承载能力,却受到意外考验。

  八月一日傍晚,一场急雨致使连接市区和奥运村的北四环安慧桥主路出现一条长约三米的裂缝,最深处约有十五厘米。此前一天的七月三十一日,一场雷阵雨造成城区五处路面塌陷:位于市中心的西城区西单路口、灵境胡同,以及交通繁忙的海淀区中关村大街,均出现大面积路面沉降。东城区北池子大街当时路面并无积水、地下也没有冒水,却突然陷下去深一米、面积三平方米的大坑。朝阳区新金山大厦停车场内,一块十多平方米的路面发生塌陷,幸无人员伤亡。

  大约半个月前,在号称“神州第一街”的长安街沿线,建国路大望桥主路发生过路面塌陷,面积约占两条车道,驾车者行进三公里路程,用了将近一小时。此外,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七日,另外两处路面塌陷事故同样困扰着北京。

  市政部门对此作出的解释往往是“连日降雨”、“土层松软”、“水管爆裂”等等。但对于市民来说,一个月之内如此密集地路面塌陷,还是太“吓人”。北京并未遭遇“多少年一遇”的重大汛情。

  当地媒体引用专家学者的观点说:路基土流失往往是城市路面局部塌陷的核心原因。水是诱因,土是“当事人”。一些施工路段下方历史上可能存在人防工程、古墓、下水道等,而施工之前未曾探测清楚,道路路基没有压实,当该路段长时间雨水积得过多时,也可能引起水土流失,造成路面塌陷。

  《京华时报》则就此发表评论,呼吁地方政府不仅要盯着地上“繁华”,同时也要做好“地下工作”,重视监管路基和城市下水道等工程。毕竟“比起华丽的外表来说,一个城市的健康体魄更为重要”。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