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挨父亲耳光负气出走 称不道歉永不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岁少年挨父亲耳光负气出走 称不道歉永不回家
2009年08月05日 14:2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天,3门课程要是补习效果不理想,就不得看电视,也不得踢足球……这是南岸区铜元局李先生暑假给上初二的14岁儿子李想(化名)下的指示。补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儿子却偷偷溜出去踢了一场足球,愤怒的李先生给了儿子一耳光,儿子负气离家出走。3日下午,李先生夫妇向儿子道歉并约法三章后,儿子才和他们一道回家。

  补课效果差挨耳光

  3日上午,我市青少年教育专家章创生的办公室来了一对神色慌张的中年夫妇,女的还在抽泣,不停地擦拭眼泪。男子自称姓李,家住南岸区铜元局,有急事求助。

  李先生说,上初二的儿子数学和英语有些偏科,为提高其成绩,7月中旬他们每天花200元请来两位老师给他补习,规定半个月为一个阶段,一旦成绩不理想,李想将被禁止玩耍,不得看电视,也不得踢足球。虽然儿子万般反对,但李先生夫妇声称必须执行。

  7月31日,测试成绩果然不理想,尤其是英语还有下降趋势,李先生很冒火,认为是儿子贪玩所致。当天中午,李想偷偷溜出去踢了一场足球,刚回家就被铁青着脸的父亲狠狠扇了一耳光。下午3时许,李想被发现负气出走。

  “父母不道歉永不回家”

  2日晚上10点过,李家发动亲友寻了两天都没有任何音信。后来得知孩子借走同学一小灵通跑到了北碚。3日早上6时,李想给姑姑打电话,要求父母必须为打人道歉,否则他永不回家。李先生夫妇赶紧向章创生求助,“我真后悔,不该动手打孩子!”

  章创生建议必须给孩子道歉。3日下午5点,李先生夫妇赶到北碚,在一家网吧找到了满身汗臭的儿子,并当着章创生等人的面给儿子认错,还约法三章:不再打人,不再以分数论成败,给予必要的玩耍时间。李想表示他理解父母的苦心,一定会好好学习。

  “讨厌大人事事越俎代庖”

  李想说自己学习成绩不算好,但已经很努力了,上期末各科成绩都有较大提高,但父母希望他更上一层楼,刚放假就请来老师为他补习。他却打算边玩边学,结果遭到父母反对,让他很苦恼。“天天关在家里,像坐牢一样!”李想说,父母做任何事都不顾他的感受,“讨厌大人事事越俎代庖,我离家出走是被逼的”。

  调查

  如何安排假期孩子最喜欢?

  章创生认为此案很典型,说明我国大多数家庭在如何安排孩子假期补课问题上存在误区,虽然几乎所有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效果并不理想。

  章创生介绍,7月份他所在的“教育故事编辑部”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从巴蜀、铁路等中学选择100位家长,问题是家长认为怎么安排暑假最合理,结果回答参加各类补课占50%。而通过调查学生,很多孩子都不愿补课,苦于压力被动接受。

  章创生承认,责任不能都算在家长身上,这与我国目前应试教育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害怕孩子上不了名校,考不了名牌大学,所以想尽各种办法给孩子补课。(记者 郑军 实习生 吕秋芬 颜惊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