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冲出四合楼院神秘"四门洞" 神秘身份待勘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暴雨冲出四合楼院神秘"四门洞" 神秘身份待勘察
2009年08月05日 15:1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塌陷后露出洞口。
洞为青砖砌成。 李志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昨日的一场暴雨,揭开了百年四合楼院又一层神秘面纱。在其北侧十多米处,坍塌地段出现一个青砖砌的洞,洞内有四个门。目前,(石家庄)市文物局正努力将四合楼院保留下来,拟与大石桥、正太饭店等历史文物打捆,申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发现】

  楼院北侧坍塌 露出洞口

  昨日16时许,记者又一次来到四合楼院。尽管市文物局已发出“闭门谢客”的告示,但一些喜爱四合楼院的人们还是前来一睹她的芳容。

  “四合楼院有新收获,大雨冲出一个洞。”在现场,一位姓张的市民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在四合楼院北侧十多米处,已经围观了十来个人,记者走近一看,发现这里坍塌了一个直径约7米的坑,距离原来发现的那个洞约20米远。坍塌处,到处是泥土和碎的青砖。洞口处的青砖清晰可见,青砖从洞口最底层到上方约有十五六层。

  洞由青砖砌成 发现四个门

  踩着泥和碎青砖,记者随市文物局有关人士一同往下走,发现洞内也都是青砖所砌,并且有四个门。其中东门已经被压烂了,其两侧露出一些碎青砖。南门也因为泥土的掩盖,看不出具体模样,但同样可以看到部分青砖。而北门与其他门不同,是水泥抹的,上方为拱形,大概有半米宽,高度可见处约为1米,里面基本被堵死。对此,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北门应该是后期重新建的,它比别的门看起来都新。

  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西门,西门的上方为拱形,宽约半米,高约1米多。在拱形洞门的上方有个长方形的小格子,据市文物局有关人士推测,这应该是通气口。同时,从西门向下看,它是往下走的,很深,看不到尽头,目光所及之处,约有4米多远,高约1米多,可容一人通过,里面的墙壁也都是青砖所砌。

  “这个洞以前没有发现过,这次下大雨才冲出来的。”据市文物局的相关人士介绍,由于上午的降雨量比较大,他们一直关注原来发现的那个洞(位于四合楼院西北角)的情况,到现场察看却没有发现异常。接着,他们发现不远处出现坍塌,走近后就意外地发现了这个洞。

  【市民猜想】

  地牢,地道,还是人防通道?

  这个洞到底是做什么的?引发了围观者多种猜想。有人说是“地牢”,有人说是“地道”,但也有人说是“人防通道”。

  “这应该是个地牢!”市民李先生看到这个被冲刷的洞后,分析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洞比较深,但相对并不宽敞,看起来也比较阴暗,这应该是关押革命志士的地牢。

  与李先生意见不同,市民张女士觉得这很有可能是“人防通道”,她的理由是,这有四个门,其中三个门基本是堵死的,只有一个门是通向远处的,应该是当年挖的人防通道,供人们藏身而用。

  “这不应该是地牢,地牢怎么还会有下坡呢,也不可能是人防通道,人防通道一般都是1960年代到1970年代挖的,那时候应该不会用青砖砌墙。”市民王先生说,这应该是地道。首先地点比较隐蔽,其次它又在四合楼院的北侧,方便出入。另外,通道向西走,很深远,应该通向很远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从洞口到洞内都是青砖所砌,应该年代比较久远。所以,这里应该是地道。

  对此,市文物局相关人士表示,经过他们勘测,目前还不好对其进行定论。市民们所猜想的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还待他们进一步勘察。

  【进展】

  正在积极申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四合楼院已经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这座四合楼院是近代石家庄代表性建筑,并且与石市历史事件有关,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经研究,确定为文物建筑。” 市文物局局长刘正军表示,目前他们已向市政府打了报告,申请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目前还没有审批下来。

  刘正军说,他们现在最急迫做的工作是希望经过大家的努力,将四合楼院保留下来,接着将其与大石桥、正太饭店、纪念碑等历史文物打捆,申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冯月静 焦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