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枪王”受审 在县城搞地下兵工厂(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秀山“枪王”受审 在县城搞地下兵工厂(图)
2009年08月06日 12:1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9日,重庆公安和武警行动,捣毁了渝、湘、黔交界处的“地下兵工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管是制枪还是买卖枪支,所有的过程我只是充当了交通工具的角色。”8月3日,秀山“枪王”杨顺才被秀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庭审中,杨极力为自己的罪行开脱。

  杨顺才是今年1月9日,我市警方围剿地下兵工厂行动中被生擒的。当天,市公安局调集上千精兵,携带装备精良的武器,对渝湘黔交界处的4个地下兵工厂和十多个零散的制枪窝点发动突袭。近日,行动中被捕的48人已陆续受审,其中已被处刑罚的42人中,有13人被判处10年以上刑期。

  庭上装傻 “我只是中间人”

  3日上午9点,在当地有“枪王”之称的40岁的杨顺才,和他的5名同伙在秀山县法院公开受审,他们被控的罪名是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

  “不管是制枪还是买卖枪支,所有的过程我都只是充当了交通工具的角色。”针对检方的指控,杨顺才昂着头,直视检察官,一一否认。他说,别人买卖枪支,他只起中间人的作用,收费甚低,不过是赚点辛苦钱,只够养家糊口。“我哪里制造枪支了嘛?我只是在买卖枪支的人之间两头奔波,走得累,收得还少。”

  杨顺才的辩护律师也辩称,杨顺才仅是帮他人购买枪支,所起的作用属次要作用,因此是从犯。

  态度突变 最后陈述时认罪

  由庭审开始到法庭质证和法庭辩论的各个环节,杨顺才一直拒不承认自己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对此,检方指出,杨顺才在向警方的供述中曾称,他在买卖枪支的过程中,不但积极提供交通工具,还帮忙试枪,有时还会帮买枪人垫付购枪款,这足以证明杨顺才参与了非法制造、买卖枪支行为,其罪名应当成立。

  庭审结束前,犯罪嫌疑人做最后陈述时,先前一直否认罪名的杨顺才,态度突然大变,低下头啜泣起来:“我错了,我认罪,我确实参与制造并买卖枪支,我作为农民不懂得法律,我之前那么说是希望得到法院的轻判,请求法官和检察官谅解。我要养活一家老小,生活不容易,希望法官能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经过3个多小时的庭审,杨顺才及5名同伙全都认罪,法院将择日宣判。

  内幕起底

  枪王蜕变 从中介到亲自造枪

  据秀山县检察院的讯问材料,杨顺才最开始并不造枪,只做中介,介绍他人买卖枪支,他赚中介费,后来有人要买大宗枪支,他才预谋自己造枪。

  多次充当中间人买卖枪支

  2008年10月初,一个叫老文(另案审理)的人找到杨顺才,要两支枪。杨顺才联系了贵州松桃的石云辉,在了解到对方有枪后,他以每支枪5000元的价格帮老文买了两支仿制式六四式手枪,分得2000元好处费。一周后,老文又找到他从石云辉手中买了8支枪,这次杨顺才得了7000元好处费。

  在县城搞起地下兵工厂

  又过了几天,杨顺才第三次接到老文的电话,老文这次给他介绍了一个浙江人,浙江人告诉杨顺才:“就听说你有路子买到枪,我已付给老文11万现金,麻烦你帮个忙,我想要40支枪。”

  接到“大业务”杨顺才很开心,但又发愁一时半会弄不到这么多枪,“自己造噻。”老文的话犹如醍醐灌顶,提醒了杨顺才,他当即给石云辉打电话,几人商量后,租下秀山县城麻土实验幼儿园对面一幢楼房的底楼,石云辉和他从松涛带来的两个人利用早已筹备好的工具开始造枪,杨顺才则做起了“跷脚监工”,隔三岔五去察看一下造枪进程。

  觅得造枪新厂谋划扩大业务

  老文嫌石云辉等人造枪太慢,希望杨顺才联系其他卖家。杨顺才很快又从一名叫瞿祖义的男子处为老文买到3支枪。

  2008年11月中旬,杨顺才接到老文的电话,老文告诉他,又找到一个造枪的地方。几人来到秀山雅江冷水一个溶洞,“考察”溶洞里造枪的情形。杨顺才谋划把该溶洞的生意也揽过来,扩大自己的“中介业务”。不过计划还未实施,他便被警方抓获。此时,他和石云辉的造枪任务还在进行中。

  据杨顺才交代,组织石云辉等人为浙江人造枪,每造一支价格为3000~4000元不等。

  枪王就擒 凌晨被窝里被铐走

  根据公安部命令,按照市委、市政府加速“平安重庆”建设的指示精神,今年1月9日凌晨,重庆警方在渝湘黔交界地区掀起了一场灭枪治暴突击行动,经过20小时的战斗,成功捣毁4个地下兵工厂和十余制枪窝点。当天,记者跟随突击队攻进秀山“枪王”的杨顺才家中。

  从重庆开出的突击行动专列1月8日晚10:30驶进酉阳火车站,特警、刑警和武警下车,登上二十多辆军车。车队9日凌晨1点抵达位于秀山县石耶镇外围的会合点。凌晨2:40,记者所在的第七行动小组秘密进入了位于石耶镇319国道旁的沙沟巷,这是杨顺才居住的地方。

  “攻!”2:50,指挥员一声令下,“轰”一声巨响,战士用钢钎将玻璃门砸得粉碎,3扇门被同时撞开,突击队员冲进屋内。

  在楼梯间的右侧,突击队员发现杨顺才的卧室,当时床上躺着两个人,战士一个前扑,将右侧熟睡的男子死死压在身下,另一特警迅速打开房间的电灯,大家一看,这个只穿着内裤的男子正是行动的一号目标杨顺才,还来不及反抗,杨的双手已被冰凉的手铐反铐起来。行动仅持续三分钟就结束了,杨顺才也成为当晚行动中第一个被抓获的制贩枪嫌疑人。

  案件进程

  打掉9个制贩枪支团伙

  13主犯获刑10年以上

  重庆警方的灭枪治暴突击行动中,有48人被逮捕,他们分为9个独立的制造、买卖枪支团伙。目前,这48人已全部受审,42人分别被处以不同的刑期,其中13人的刑期都在10年以上。

  其中,陈社强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刑14年;郭肇光因非法运输枪支罪被判刑10年;田景贵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3年;石桂云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石树高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姚发文因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廖永祥因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6个月;石帮军因非法制造枪支罪被判刑10年;龙继桥因非法制造枪支罪被判刑12年;麻亚军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饶显中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刘凤岗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阳宗旭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刑10年6个月。

  新闻背景

  渝湘黔交界地区枪患严重

  我市成立灭枪治暴指挥部

  据市公安局统计,近年来,包括重庆在内的我国中西部地区涉枪案件呈上升之势。其中仅2008年上半年,重庆的涉枪案件就立案339起、破案221起,超过了2003年、2004年、2005年每年的立、破案数总和。警方侦查发现,大部分涉枪犯罪案件中的枪支来自渝湘黔交界地区多个制贩窝点和数十条贩枪网络。制贩枪支的逐步扩散,不仅成为重庆及周边地区极为严重的治安隐患,也给中西部地区社会治安稳定构成极大威胁。

  去年8月12日,重庆市公安局按公安部的指令成立了“8·12”灭枪治暴专案指挥部,针对渝湘黔交界地区涉枪犯罪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决定对制造枪支的多个地下兵工厂和制贩枪支窝点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清剿和围捕行动。(本版稿件由记者 董娟 邱竹 采写)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