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逢包必检频遇"暴力"乘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逢包必检频遇"暴力"乘客
2009年08月10日 11:1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门等6站3天就发生6起安检员被伤事件

  “您好,请您配合安检。”昨早7时,今年刚满20岁的河北籍姑娘小张准时站在地铁2号线某站的站厅内,像往常一样面带笑容地提示每一位乘客,只是不时交换双脚重心泄了“密”——两天前,她被一位不配合安检的女乘客砸伤了脚,至今仍然裹着纱布。

  “周五早高峰刚过,我看到一位双手提着六七个大鞋盒的女乘客进站,立刻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过安检,结果女乘客瞟了我一眼说‘这是刚进的货,不用检,别挡路’,说完就往闸机走。”小张边回忆边下意识的缩了缩脚,“我当时边伸手边跟她解释,没想到直接就被鞋盒砸了,女乘客还大嚷‘凭什么安检,你这是找事’,闹了大约10分钟,民警赶来才将事情平息。”

  其实小张只是一个代表,自新修定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实行,地铁公司要求安检员“逢包必检”,并制定相应监督措施。但遇上脾气大的乘客,不少安检员难免遭遇类似“尴尬”,从上周五至今仅前门等6站就有6起安检员被伤事件发生。

  “早高峰是‘矛盾’高发期,尤其是有些相对狭窄、客流又集中的老站厅,乘客需要排队安检,最多能耽误5分钟左右,所以总会有心急的乘客硬闯,躲避安检。”一位资深安检员总结说,“目前,并非每站都配有公安人员,而我们没有执法的权力,遇到不配合的乘客只能凭嘴劝,不能出现任何身体接触,碰到‘暴力’乘客有时只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选择躲避。”

  目前,地铁8条线共有123座车站,约3600名安检员分布在近300个安检点,每天面对超过400万人次的地铁大军,以守住地铁的第一道安全线。为了保证安检质量,同时避免尴尬,不少站区开始想办法。如长椿街站早高峰平均每10分钟就有2000人次进站,工作人员拉起安全线,为安检“限流”,以保证每名进站乘客都接受安检。

  据了解,从去年6月29日地铁正式启动全线安检以来,截至今年2月,安检总数达2.03亿人次,其中检出各类违禁品37503件。新修订的《办法》要求乘客要配合安检,对不接受安检强行进入、扰乱安检现场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处理。因此,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希望乘客在乘车时自觉接受安检。(记者刘冕)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