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许昌人”已掌握专业化的捕猎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新研究:“许昌人”已掌握专业化的捕猎技术
2009年08月10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8月10日电(记者 赵敏 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灵井“许昌人”遗址研究取得最新进展,一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提供的新的科研报告表明,“许昌人”已掌握了专业化大规模的捕猎技术,这项成果在探索中国和东亚现代人类起源上又向前迈进一步。

  专业化的狩猎能力是现代人类行为出现的一个重要标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至今,古人类狩猎能力的成熟与否一直是旧石器时代动物考古学研究中的主要问题,美国著名学者宾福德根据非洲以及欧亚大陆各遗址中,动物群的骨骼单元分布、食肉动物的破坏痕迹、动物死亡年龄等方面的证据认为,这一时期的古人类在大中型动物资源的利用方面,是以捡食动物尸体为主,狩猎活动只是古人类在对付一些中小型食草类动物时才能够采用的一种生存手段。

  初步研究结果证明,“许昌人”已经能够经常性地狩猎某些大中型的食草类动物,而食尸只是偶尔伴随在古人类的主流狩猎活动身边的一种随机现象。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张双权博士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占扬研究员等通过对动物群的研究,认为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原始牛和普通马的死亡年龄以壮年为主,符合“壮年居优死亡模式”,“许昌人”已掌握了专业化的狩猎技术,不仅印证了这一时期古人类成熟而系统的狩猎能力和群体组织行为,同时也为东亚地区现代人类行为起源的早期理论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长期以来,动物考古学家都把原始牛和非洲水牛,尤其是成年个体视为是极端危险而难以猎捕的动物,“壮年居优死亡模式”在灵井动物群原始牛以及普通马化石材料中的出现表明,这一时期的古人类已经掌握了足够的狩猎知识与技能。他们对于周边的自然环境也已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和适应,尤其是在和大型食草类动物的关系方面,古人类显然已经谙熟这些“邻居”的生活习性及迁徙规律,因此他们总是能够适时实地的调整自己的狩猎方式和生存策略,从而确保他们可以经常性地猎取到性情极度凶猛、善于奔跑的原始牛和普通马的壮年个体。

  李占扬研究员认为,专业化的狩猎能力仅为“许昌人”现代人类行为的一个方面,另外,较高水准的石器制作技术,骨制工具的突然大量出现,地层学和年代学方面研究也有很多收获,这就比支持现代人“非洲单一起源说”的南非、东非乃至西亚的同期遗址,在研究现代人类起源方面具有更多的证据和说服力。(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