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保洁员手把手教男同志上大号 生态公厕遇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保洁员手把手教男同志上大号 生态公厕遇尴尬
2009年08月14日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桥路生态公厕现已关门,等待改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造价高昂的生态公厕杭城遭遇尴尬

  早报讯 动辄十几二十万元一座的“生态公厕”听起来很时髦,很环保,但在杭城出现8年多来,“生态”效应却发挥得很有限,更多是市民的一片质疑声。政府花大价钱投入建设的“生态公厕”如今已入尴尬境地,主管部门不得不想方设法对其进行改造,颇感无奈。

  “生态公厕”为何举步维艰?昨天,记者展开调查。

  ●调查

  女保洁员教男同志上大号

  昨天下午,石桥路生态公厕门口,已经拉起了隔离带,厕所里堆满了刚拆封的新便池。尽管公厕已经停止使用了,但还是能隐约闻到一股臭气。

  陈香清是生态厕所的保洁员。她笑称自己除了搞卫生,干得最多的活,就是教别人如何“上大号”。

  陈香清说,生态公厕和一般公共厕所不同,上厕所的人一定要蹲对位置,厕所才能“生态”起来。

  “便池上方有个红外线感应器,人一蹲下,便池下方的铁板才会打开,粪便才能直接落到下面的化粪池,”陈香清解释,“有些市民没蹲对位置,铁板就打不开。方便后,生态厕所就成了没有水冲洗的普通公厕,我还得拿脸盆去水池接水,再冲干净。”

  为保证生态厕所的清洁,每次有人来,陈香清总是不厌其烦地把生态厕所的使用方法说一遍。“有个男同志,每次方便完都把便池弄得很脏,那天我实在忍不住了,就跟着他一起进了男厕所,手把手教他应该怎么蹲,那男的可能是被我吓到了,紧捂皮带往外跑。”陈香清无奈地说。

  生态公厕使用太不方便

  本以为生态公厕工作轻松,没想到却成了如厕的“指导员”,陈香清多次向领导反映公厕使用不方便,所以才有了这次整改。

  江干区公共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戴仁杰告诉记者,当初在石桥路上建生态公厕,是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和三里亭蔬菜市场的摊主。厕所改造后,还是生态厕所,只是便池上多了根水管,可以用水直接冲洗。

  “石桥路生态公厕是通过微生物,将粪便分解成水和空气,但因为有些市民的使用方法不正确,需要保洁员再用水冲洗便池,微生物一旦碰到水,就会失去分解作用,生态厕所也就徒有其表了。”戴仁杰说。

  所以在便池上加了水管后,环卫部门还要对化粪池里的微生物进行调整,要让它们不怕水。

  “免冲洗的生态公厕,装上水管,可以用水冲洗,那跟普通公厕还有什么分别?”市民杜先生对石桥路生态公厕的改造方案表示费解。

  运河边生态公厕臭气熏天

  在运河边的京都苑附近,也有一个免冲洗生态公厕,外形像一个电话亭,男、女各一间,还有一个是堆放卫生工具的工作间。

  一打开女厕所的门,一股臭味就迎面扑来。因为没有水冲洗,便池里污秽不堪。

  家住在京都苑的沈大妈说,因为这个生态公厕就建在公园边上,所以早晨锻炼、傍晚散步的市民用得比较多,白天只有附近农贸市场的摊主会来用一下。

  “当初建生态公厕时,我就在纳闷,厕所不用水,怎么清洁呢?”沈大妈说,生态公厕的确节约了用水,但厕所的保洁问题却一直很难解决,好像有点得不偿失。真搞不明白,这生态厕所究竟“生态”在哪里?

  流水苑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免冲洗的生态厕所,就像乡下田间的露天茅坑,气味重,卫生差。“特别是夏天,不用开厕所的门,就能闻到阵阵恶心的气味,还不如普通的公共厕所来得干净。”林先生说。

  ●说法

  建高造价的生态公厕实属无奈

  杭州的生态厕所,大多出自北京一家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尹亚萍告诉记者,生态厕所的造价,要比普通公共厕所高得多。流动的生态厕所相对便宜,几千元钱一个就够了,最贵的要好几十万。杭州的生态厕所,造价一般都在10万到20万之间。

  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王梅兴表示,在杭州建造生态厕所,实属无奈之举。“杭州有些地方地下还没有铺设市政污水管网,但附近的居民却急需一个公共厕所,所以只能造一个不需要排污管道的生态公厕。”王梅兴说。

  王梅兴坦言,所谓“生态公厕”,其实只是制造商的一个噱头,在公厕管理部门看来,厕所根本没有“生态”一说。

  据杭州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统计,使用过生态公厕的市民普遍反映,一到夏天,生态公厕散发出来的异味比较重,其次使用起来也不是很方便,还要对准红外线感应器,上个厕所用得着这么麻烦吗?

  另外监管中心还发现,由于生态公厕里的“菌种”有限,一旦如厕的市民多了,“菌种”无法分解过量的排泄物,生态公厕也就发挥不了作用了。

  因此监管中心是不提倡建造生态公厕的,并且对生态公厕的选址很慎重,严格控制生态公厕的数量。目前杭州有1056个公共厕所,生态厕所占了2%还不到。

  今年年初,杭州市召开的城市管理专题工作会议上曾明确提出,今年杭州提升改造的200座公厕中,80%以上以三星级为主,不再建造五星级公厕,少建生态厕所。

  ●背景

  杭城8年前就有生态公厕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杭州就有了第一个生态公厕。现在杭州一共有16个生态公厕,主要分布在运河边。从最初的可以移动,到现在有固定的位置,已经有8年了。

  生态公厕所用的技术主要有三种:泡沫冲洗、微生物分解和塑料袋打包。杭州的生态公厕主要使用的技术是第二种,往化粪池里投放一定数量的真菌,用于分解排泄物。

  最初出现在街头的生态公厕,是可以流动的。原理也比较简单,就是一种用塑料纸打包型的生态厕所——将排泄物用塑料纸打包,然后送到专门的区域集中处理,适用于那些无排污设施的区域。但由于成本太高,打包的机器经常会坏掉,所以这种打包型的生态公厕很快就被淘汰了。

  目前,杭州的生态公厕安装有生化反应器,里面的好氧菌和厌氧菌可以把粪便等有机物降解掉,同时“吃掉”臭味。反应器还能产生高温,可以把粪便中的细菌杀死,并且能把粪便干燥成粉末。几个月后,肮脏的粪便就变成了有机肥。

  ●记者手记

  别让生态公厕

  为“生态”所累

  生态公厕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因此,杭州需要生态公厕。

  但是,生态公厕不能仅仅简单地投放了事,它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市民了解它吗?能接受它吗?会使用它吗?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生态公厕已经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并逐渐取代了传统公厕。本来外观漂亮、生态环保的公厕对解决公厕少、入厕难、卫生差的状况也许是条新途径。但在杭州,却很难得到市民和相关部门的认可。

  即使地下没有污水管网,也要建个生态公厕,出发点是为了方便群众,如此人性化的服务,可不可以做得周全一些呢?

  如果事先能多做点功课,花大本钱建的生态公厕也不至于落到今日如此尴尬的处境。

  既然是生态公厕,就肯定有其绿色环保的优越性。杭州的生态公厕,可能是因为投入使用后,自以为“生态”能解决一切,才导致生态公厕的清洁和维护无法保障,使得生态逐渐“变味”,脏臭现象自然不可避免,光顾的市民也就越来越少。

  不要以为公厕“生态”了,就万事大吉,别让生态公厕再为“生态”所累。

  今日早报 □实习生 竺萃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